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以青春之名,耀法治之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研究生教育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06 12:03: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以实际行动落实学以致用、知行并进的目标,为乡村法治建设注入青春力量。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研究生教育部暑期“三下乡”实践团——萤火虫筑梦小分队,于8月中旬走进河北省保定市易县狼牙山镇,开展了红色主题教育和乡村公益普法系列活动。

一、党耀赤子心,党史溯红忆

实践团首先前往狼牙山五勇士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感悟革命精神。随后走进战斗发生地之一的上隘刹村,走访了抗战英雄王桂芝,新中国建设模范刘金财、杨全福等老党员。他们敢于牺牲、甘挑重担的精神,给队员们带来了极大精神鼓舞,给新时代青年树立了学习榜样。

二、调查知需求,普法有方向

第二项活动是前往上隘刹村、甘河村、口头村开展乡村公益普法活动。为了让普法方式接地气、普法内容贴民情,实践团走访村民,发放问卷,与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充分交流,了解村民们学法用法的情况,对普法内容、普法形式等方面的需求,梳理出村民们最常见的、最急需的法律问题,用村民们喜闻乐见、生动有趣的形式,开展有针对性、贴近村民需求的特色普法宣传活动。

三、送法进乡村,法治助振兴

实践团指导教师刘燕玲教授专程与上隘刹村、口头村、甘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及村干部进行座谈,了解乡村法治建设和村民接受法治教育的情况,与三个村就建立长期公益普法宣传事宜达成共识。在上隘村党群服务中心,刘燕玲教授围绕村民们关心的宅基地、婚姻家庭、赡养继承等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真实鲜活的案例,为村民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法律知识讲座。讲座结束后,刘教授与村民们进行亲切交流,就遇到的法律问题答疑解惑,让村民们从“听故事”中体会感悟中国法治建设的魅力。

   四、法治护成长,安全伴“童”行

实践团成员针对乡村留守儿童多的特点,分别在三个村开展“抵制校园暴力”、“增强安全意识”、“远离不良行为”等为主题的普法宣讲,引导家长们关注子女安全问题,重视子女身心健康;教育孩子们树立良好的行为习惯,争做守法小卫士,让法治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让孩子们在平安快乐中健康成长!

“以青春之名,耀法治之光”。此次三下乡活动中,实践团成员充分发挥警校法律硕士研究生在基层普法工作中的专业特色和带头作用,真正做到将所知所学与基层需求相结合,让普法方式更有“村”味,让普法内容更贴“民”情,让青少年普法更添“童”趣,在奋斗中为乡村法治建设贡献火热的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警院研究生的使命与担当。

(此次活动已先后被人民日报、搜狐网、微博客户端、河北法制网、保定日报、保定市司法局公众号等多家媒体报道)。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