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讲堂 » 正文

第二届中国法治政府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 2017-06-30 20:02:3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2017年6月24日,第二届中国法治政府高端论坛在重庆市召开。这是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根据中央关于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指导意见和《中国法学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会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研究会作为组织开展法治研究、法制建设主力军、主阵地和智库的作用,在中国法学会的指导、支持和推动下,联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东南大学法学院及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等实体性科研机构组建“法治政府研究方阵”,并成功打造的智库型高端论坛。此次论坛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以及十三五规划精神,围绕“简政放权”的主题进行探讨。

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莫于川教授致开幕辞。他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确定为主题,因此对行政法的实践和理论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的行政法学研究应当紧跟时代的需要,在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方面做出独特的贡献。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教授在欢迎辞中表示,本次论坛主题“法治政府与简政放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简政放权是国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行政效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行政法学研究的重要课题。希望本次论坛能为中国行政法治进步贡献精思睿智,形成有意义的政策、对策、建议,并将其转化为有效的成果,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有利的参考。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谭宗泽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在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制度与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权责清单与政府监管创新”等热门议题展开了激烈研讨。整个论坛进行过程中,专家学者们聚焦主题,畅所欲言,充分交流观点、不断碰撞思想,并对具体问题凝练形成了极有应用价值的学术观点。来自不同工作领域的与会代表们展开了简政放权与法治政府的深度对话,凸显了行政法学研究的魅力,增进了中国行政法学研究的理论共识,提升了中国行政法学研究的学术水平,为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汇聚了智识力量。会议成果将以“成果要报”形式通过中国法学会报送中央。
学校和研究生教育部始终高度重视学生的专业科研能力培养。在此次论坛中,李凯瑞老师、张力公同学和曹海青老师等师生合著的《从共享单车治理看简政放权》一文在众多投稿论文中脱颖而出,被会议论文集收录。并受邀参会,在论坛作主题发言。充分体现了我校法律硕士研究生教育过程中知行并重的理念和学术科研能力培养的积极成果。张力公同学作为代表赶赴重庆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向莫于川教授、方世荣教授等专家请教了相关问题。他返校后及时总结会议材料,分享给了同学们。并表示,参会学习收益良多,不仅有机会接触到我国行政法学研究领域的高端专家学者,还领略到了行政法专业的学科前沿。与此同时,极大地扩展了学术科研视野、明晰了未来研究方向。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培养,能有这次难得的机会为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献言献策,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略尽绵薄之力。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