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讲堂 » 正文

清华大学黎宏教授 来我校作“刑法新发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6-05-09 17:44:5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为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提升理论和实践水平,研究生教育部第七期学术系列讲座拉开序幕。2016年5月7日晚,我部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黎宏教授为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作了题为“刑法新进展”的首场讲座。讲座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由研究生教育部赵勇教授主持,我校学报《中国监狱学刊》执行主编翟中东教授作精彩点评。

黎宏教授结合自身深厚的理论功底,从国内外刑法发展背景切入,对我国当前刑法学界主流学派:四要件论、结果无价值论、规范违反论及二元的行为无价值论,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利弊解析,并提出了自身独到的见解。黎宏教授列举了偶然防卫的典型例子,并分别阐述了三种不同的结论,从而推出以其为代表的结果无价值论的合理性,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内容丰富、思想深邃的学术盛宴,也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问,黎教授入浅出、一一给予了认真细致解答,使同学们深受启发。首场学术讲座的成功举办,为研究生教育部年度系列学术讲座开好了局、奠定了良好基础,对提升研究生专业学术研究水平、营造更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