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业实践 » 实践活动 » 正文

2017级法律硕士研究生赴司法部燕城监狱开展实训教学和顶岗实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1-19 17:28: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2017年12月28日,我校2017级全体法律硕士研究生赴司法部燕城监狱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训教学和为期一个月的顶岗实习活动。本次活动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校领导委派我部杜菊主任亲自带队开展此次实践教学活动,李书金老师跟队就研究生培养等工作与燕城监狱进行详细沟通,李凯瑞老师和监狱学学院徐为霞教授对此次实践教学进行了全程指导。
 
 
在简单而隆重的开班仪式上,燕城监狱政治处张发昌主任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本次实训、实习提出了明确的纪律规定。杜菊主任勉励全体研究生一定要珍惜本次教学机会,做到理论与实践相长,课堂与实务共赢。同时要求参加顶岗实习的同学一定要认真学习操作流程,严格执行警务命令,坚守工作岗位。吕君男同学代表全体研究生表示同学们必定会严格遵守实训、实习纪律,同时将理论知识做到内化于心,用到实处。
 
 
此次实训教学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讲授座谈、实训座谈,又安排了实地观摩、调研,同学们受益颇丰。在专题讲座中,郧国良监狱长详细讲述了新中国监狱的发展以及燕城监狱的基本情况和工作运行;张伯平副监狱长与时俱进的分析了治本安全观对刑罚执行的新要求,以及如何落实治本安全观,加强罪犯的教育改造问题;张高平副监狱长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就监狱体制改革和生产安全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张发昌主任为大家详细解读了罪犯矫正、循证矫正、个别化教育等相关内容;张晓华处长就开庭审理减刑假释的实践与思考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张海兵主任为大家讲解了罪犯劳动改造的相关制度与实务;李圣飞老师、姜启卿老师、齐向群老师等主要讲授了监狱人民警察的廉政风险、狱政管理的基本流程、职务犯的教育改造等相关制度与实务。三场实训座谈会上,伍刚监区长、杨彦丰监区长等监区领导、一线干警以及王辉等我校优秀毕业生代表就监狱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与人生感悟。杨彦丰监区长将其30余年监狱工作的宝贵经验之作《个别教育要用“心”》赠与同学。座谈会结束后同学们深入监区,实地调研“三大现场”,对监狱人民警察一日工作及罪犯的日常生活有了深入了解。
 
 
同学们在实训教学和顶岗实习中的出色表现得到了监狱领导和干警的一致肯定,彰显了我校法律硕士人才培养的良好成果。本次实训教学和顶岗实习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监狱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感受到监狱人民警察职业的神圣感与使命感,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投身司法行政事业的职业热情。同学们将所学所思写成工作日志,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明确学业研究方向,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树立远大理想目标,学有所成,成才成功。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