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知行促成长 实践长真知——研究生赴南昌监狱暑期实训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 2023-08-29 15:50: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7月24日至8月23日,我们9名研究生赴南昌监狱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习实训活动作为学校与江西省监狱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第一批来江西省南昌监狱实训的研究生,我们对这所百年监狱充满了期待和热情。

 

实训第一天早7点,研究生教育部杜菊主任通过碰头会的方式对我们9名研究生进行了殷切嘱托。要牢记刘建会副书记在揭牌仪式讲话中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和希望。严格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虚心求教,认真研学;劳逸结合,注意安全,以良好的专业素养、展现警院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李凯瑞老师和陈汉璋老师就实习要求、学习任务、业余生活等方面对我们进行了具体安排。要珍惜此次机会,听从监狱安排,将所学理论付诸实践,用实践检验和提升自身理论水平。



 

每一段经历都是一种成长,每一份收获都是一笔财富。在监狱党委的精心安排下,我们的专业实习实训生活过得充实而又精彩。一个月来,在思想政治上,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开展了“弘扬八一精神,学军史铸党魂”“铭记伟大胜利敬英雄 传承时代精神谱新篇”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在南昌监狱开展的“无偿献血传温暖 奉献爱心显担当”活动中,我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无偿献血队伍当中,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和力量。我们深知,这既是每一名公民的义务,更是践行从警誓言的最好方式。在理论学习上,南昌监狱的各位名师与我们进行了多次专题教学和座谈,监区一日执法规范、安全生产实务、监狱智慧中心调度及应急处置、狱内侦查、刑罚执行流程等各版块,全面细致的为我们讲解了监狱运行的各个环节和方方面面。在实训活动中,我们在办案中心整理罪犯档案,了解减刑假释工作,并轮流在监区和指挥中心进行交流学习,体会到了监狱民警的一日工作。在监狱民警组织带领下,我们实地参观了生产监区劳动现场、罪犯改造活动、新犯入监教育活动、心理拓展团体辅导活动、狱内民警值班房、自助餐厅、医务所、会见室等场所,沉浸式体验监狱民警的日常工作。在行政办公区,我们参观了指挥中心、警用装备展、警车展、训练中心六场一馆、600套值班房规划项目、学习中心等,零距离感受民警工作生活环境。在警务素质上,实训期间,监狱安排我们强化警体训练,并与南昌监狱民警举行了多场篮球、羽毛球友谊赛。在地域文化上,我们在监狱的安排下利用周末时间参观了江西省博物馆、八一起义纪念馆等名胜古迹,让我们感受到了南昌这座城市的深厚文化底蕴和历史厚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实训指导老师们的带领下,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实训,我们不断在实践中学习、思考,使我们的思想政治素养、专业实践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实训过程中,我们体会最深的就是基层监狱人民警察的敬业精神。尽管工作环境艰苦,工作任务重、责任大,但是他们每天都在不辞辛劳地工作着。他们认真细致地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生怕漏掉任何细节问题。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干警们的言传身教激励着我们,在学习和工作岗位上要多看多学多思考,努力锻炼自己的业务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为今后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即将成为监狱人民警察的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光去洗涤服刑人员的心灵,用青春和热情去推进法治社会的有序发展。

 

  最后,非常感谢研究生教育部给了我们一个去南昌监狱实习的机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让我们把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中,进一步提升了专业素养,也让我们的成长迈向一个新的阶段。非常感谢南昌监狱的各位领导、老师,让我们对监狱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们会以他们为榜样,加强学习和锻炼,自身专业素质及工作能力,力争成为像他们一样优秀的监狱人民警察。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