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研究生线上教学情况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5-10 17:47: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为全面客观掌握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情况,找准问题、精准施策,同时听取学生诉求,回应学生关切,近期我部进行了教学检查工作,并面向153名非毕业班研究生开展问卷调查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并分析如下。

一、整体情况

(一)线上教学平台应用情况

本学期,研究生授课教师利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超星尔雅网络通识课平台、钉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部分教师还自建QQ、微信等社交群,开展及时答疑指导。97.13%的同学认为教师选择的线上平台功能能够满足学习需求。

对于教学平台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网络方面,63.4%的学生反馈出现过网络拥堵、卡顿现象。

(二)线上教学情况

学生对线上教学效果整体满意度较高,89.19%的学生认为全部或大部分课程教学效果很好;77.78的学生认为线上教学取得了与线下教学大致相同的教学效果。问卷调研显示,良好的教学效果与教师的精心组织安排是分不开的。除线上讲授外,73.86%的教师推荐相关学习资源,要求学生提前预习;82.35%的教师布置了课后作业,59.48%的教师课后利用平台进行线上答疑、讨论、习题讲解等活动。

对于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师生互动方面。52.94%的同学认为无法实现有效互动;26.14%的同学认为线上教学安排的合理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三)学生线上学习自我评价情况

66.01%的学生认为自己有较强的自控力和专注力,与线下教学状态一致,26.14%的学生认为自己在缺乏教师监督的情况下,有时会走思,但整体状态还可以。87.58%的学生能够自主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

但需要重视的是,7.84%的学生自我评价缺乏自控、学习状态不好或非常不好,12.42%的学生仅听课,不做任何预习复习工作。这与我部教学检查的情况也是相互印证的。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个别学生课堂纪律意识不够,随意出入教室,上网浏览与课程无关的信息。

(四)学生的意见建议

同学们普遍理解和支持当前疫情防控下的线上教学工作,表达了再接再厉、共抗疫情的心愿,对教师付出表示了感谢。

部分学生提出一些个人建议,主要集中在提前放假或者回家上网课,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丰富课堂形式、增进互动和参与,同时希望教师尽快明确考核形式。

二、后续举措与建议

针对教学检查和问卷调查反映出的问题,我部高度重视,拟采取针对性举措予以完善,同时倡导研究生任课教师充分了解、积极回应学生学习诉求。

(一)积极与现代教育中心取得联系并进行技术支持,对教室的网络条件和硬件设备进行测试、优化,确保线上教学良好的网络环境。

(二)倡导教师进一步延展线上教学的时空,构建以课中直播授课为主,课前导入、任务发布与课后答疑、交流互动为辅的线上教学体系。着眼线上教学的特殊性进行针对性的教学组织安排,通过优化教学方式、布置小组任务、开展个性化辅导等形式增进互动参与。同时建议本学期可更关注教学过程评价,适时调整期末考核方式,适当调整平时成绩占比,将点名、提问等情况纳入平时成绩,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三)针对部分学生学习状态不佳的问题。一是请任课教师关注课堂授课情况,及时要求提醒。二是请班长、学委进行课中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三是加大教学检查工作力度。四是请导师和学管干部多关心关爱,开展谈心疏导,形成良好学习状态。

(四)由学管干部进一步细致工作,给同学们讲清楚高校闭环管理既是出于师生健康的考量,也是河北省的统一部署要求,我校必须严格执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没有自由裁量的空间。即便提前结课也需要按照河北省的形势研判和统筹规划,统一安排放假和返乡工作,争取同学们更大支持理解。

                                  研究生教育部

                                 2022430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