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1-11-29 12:34:3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20211126日上午,我校召开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章恩友,党委副书记刘建会,党委委员、副院长史殿国以及我校25名法律硕士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后勤处、研究生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刘建会主持。
这次会议是学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强化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岗位职责,努力提升我校研究生的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研究生教育部主任杜菊全面总结回顾了我校开展研究生教育九年来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翟中东、赵亮、贡太雷、徐为霞、任建通、栗志杰、赵勇、张凯、孟利民、樊国福、王雪峰、郭辉等12名导师先后踊跃交流发言,深入交流了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和有益作法,就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协同育人、课程设置、学生管理、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校属有关单位表示,要全力支持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为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史殿国副院长要求,要加快推进研究生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加强与联合培养单位沟通,健全完善学生实习机制;加强导师队伍管理,建立导师末位淘汰制度。
 
章恩友院长在讲话中强调,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和释放人才红利的主要途径,是国家人才竞争和科技竞争的重要支柱,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学校作为司法部唯一直属高校,承担着司法行政系统高层次人才培养、理论研究、队伍培训的重要职能,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既是学校必须承担的育人责任和政治使命,也是持续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实力的重要抓手。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对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作用。
章恩友院长在充分肯定近年来导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对导师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确保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法治精神、警察意识教育,积极引导学生筑牢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思想基础,培养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二是要恪守高尚师德,全面履行指导责任。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要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感染、引导学生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承者和社会进步的积极推动者。要谨遵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自觉维护公平正义和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教育研究生守诚信、讲规则、知底线。要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三是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升指导能力。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既要有深厚的学术造诣,还要持续关注国际国内大势和社会需求,保持思想清醒,做到政治素质过硬。要秉承先进教育理念,重视课程前沿引领,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手段。要着力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做好理论教学与实践指导的衔接与平衡,全方位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党委副书记刘建会在总结时指出,导师既要业务精、又要政治强;既是经师,更是人师;既要潜心学术,也要关注大局;既要严管,也要厚爱,要与学校同向发力,协力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并要求研究生教育部抓好会议精神地落实,对大家提出的有益可行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明确任务,建立台账,逐一解决,切实抓出成效。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