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章恩友院长在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0-12-10 18:49: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长远布局,在事关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的教育问题上全面发力,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明确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我们今天在此召开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行稳方能致远、守正还需出新。我校研究生教育走过了八年的不平凡历程,我们要全面总结八年来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存在的困难和不足、面临的挑战。不断夯实基础,进一步发展创新。
   关于研究生教育,国家的定位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培养高层次人才和释放人才红利的主要途径,是国家人才竞争和科技竞争的重要支柱,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没有强大的研究生教育,就没有强大的国家创新体系。我国社会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阶段,各行各业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研究生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我校作为司法行政系统唯一本科院校,承担着司法行政事业高素质人才培养、理论引领和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职能。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司法行政事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高层次、复合性、应用型人才供给提出了更为迫切的需求。而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既是积极回应这一需求的题中之义,也是学校发挥职能作用的必然途径,更是学校必须承担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我校自2012年依托“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项目”,培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以来,举全校之力高起点地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始终坚持“服务行业需求、强化工学结合、凸显应用取向、确保人才质量”的办学理念,深刻把握研究生教育内涵,紧密围绕和服务行业需求,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和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改革和创新培养模式,稳步扩大招生培养规模,积极争取便捷入警就业政策,始终保持较高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办出了特色,保证了质量,得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估专家的肯定和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司法部的坚强领导和全系统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校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在此我代表学校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清晰认识到我校研究生教育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职责使命,顺应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依法治国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总体形势和发展要求,做好谋篇布局、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应对考验。在通过“特需项目”验收评估,获批成为河北省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之后,我们要继续积极申请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学校作为硕士授权单位的一些办学指标距离申报条件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对当前形势有清醒的认识,既要坚定信心,也要以问题为导向破解发展瓶颈。结合学校当前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我想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研究生教育工作谈以下几点意见。
   一、加强政治引领,确保正确办学方向
   学校的办学属性和人才培养目标,决定了必须把政治建校作为立校之本,坚持“警校姓党”,突出政治育人,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在研究生教育过程中,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扎实推进“三进”工作,把政治意识、警察意识、法治意识、纪律意识融入教育教学和警务化管理全过程。要把提高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作为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的重要抓手,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引导学生筑牢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思想基础,努力培养党和人民忠诚卫士。
   我们广大教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政治品格、严谨的治学风范,做好示范引领。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发挥育人功能、落实育人职责,要把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 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贯彻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让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全员、全领域、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大格局。

   二、狠抓培养质量,注重内涵发展
   从全国学位与研究生工作的整体情况来看,已经完成了以提升毛入学率为指标的外延式发展阶段,转而进入以培养质量为关注点的内涵式发展阶段。但从我校当前研究生工作实际来看,由于研究生教育起步较晚,目前既要补上“规模”的课,尽快取得硕士授权单位,拓展学位点布局,稳步扩大培养规模;同时也不能放松“质量”的弦,积极回应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待、全面对接行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充分满足学生对自身学业和职业规划的期待。因此,要稳妥处理好规模和质量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
   教育质量提升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需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同时也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有赖于健全的制度体系、合理的教育教学机制、优秀的师资团队、良好的办学条件、浓厚的质量文化氛围。在今后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中,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为指引,全面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聚焦质量内涵,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制度,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导师队伍、师资队伍建设,探索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健全科学完备的评价体系,完善落实研究生分流退出机制,持续改善研究生教育办学条件。让质量意识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在这里要特别强调学位论文质量问题。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术能力的集中呈现,也是学位与研究生工作的关键。要紧紧抓住开题、中期考核、论文评阅、答辩和学位评定等关键环节,落实全过程管理责任,进一步细化强化答辩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职责,特别是落实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的权利义务,通过实施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计划、建立健全导师考核评价体系,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竞争机制,督促引导导师切实履行好指导责任,从而保障学位论文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坚决杜绝学术不端,防范学位“注水”。
   提升质量更要体现在教育教学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我们要把每一名学生真正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做到精准滴灌,润物无声。老师上好每一堂课、重视每一次辅导,既要授业,更要传道,既做专业导师,更要做人生导师。希望每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人员都能够做到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为学生提供更为优质的管理和服务,把我校研究生教育真正办出质量、办成品牌。
   三、坚持服务需求,注重特色发展
   我国自1996年开展法律硕士教育以来,24年间通过14个批次的授权审批和高校动态调整自主设置,法律硕士授权单位从最初的8个增加到2020年的243个。这其中既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也有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政法名校。可以预见,未来法律硕士招生和就业竞争将相当激烈。我校法律硕士培养一方面要正视差距、迎头赶上;另一方面更要找准定位、办出特色。既要尊重共性,也要凸显个性,只有这样才能从众多的培养单位中脱颖而出,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
   在“十三五”时期,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坚持以服务需求为主线,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明确提出到2020年,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占比达到60%左右。作为行业院校,长期以来我们聚焦司法行政行业需求,致力于为行业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这与国家大力发展专业学位教育、服务经济社会需求的发展战略完全一致。同时,能够最大化地凸显我校学科专业优势,充分发掘利用行业资源,从而实现错位竞争和弯道超车。人社部等六部委出台的《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警察招录培养工作的意见》,将我校法律硕士纳入司法行政警察类专业,享受便捷入警政策。实现了全国唯一,获得了政策红利。这与我们鲜明的办学特色、始终服务行业需求的办学理念是分不开的。在今后的办学过程中,还需要持续强化、进一步发展。
   四、扎实推进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请工作
   申请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关系到学校的办学层次提升和未来发展。必须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和未来几年重中之重的工作加以推动落实。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硕士学位授权申请工作放到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全局来看待,从提升司法行政高层次人才供给能力,实现创新驱动和人才储备的高度来推动。二是要加强组织保障。要进一步强化领导、统筹协调,在人力资源和物质保障方面加以倾斜,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同频共振,集中资源和精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形成统一部署、分工负责、全员关心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良好局面。三是要查摆解决问题。各部门要进一步分解、吃透指标体系,领受任务、明确责任;提高工作的计划性和指向性,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对照指标查找薄弱环节,凝心聚力解决实际问题,将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力争尽早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实现学校研究生教育稳步、高质量发展。
   同志们,“合抱之木,生于毫末”,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以高度的使命担当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聚焦司法行政事业需求,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司法行政事业特别是监狱、戒毒、社区矫正机关输送更多高素质应用型执法人才,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平安中国贡献警院智慧和警院力量。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