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奋力谱写我校研究生教育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0-12-10 18:25: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2020129日上午,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章恩友党委副书记刘建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正国党委委员、副院长史殿国党委委员、副院长肖彦伟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何国亮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研究生代表及研究生教育全体工作人员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史殿国副院长主持并致辞。此次会议的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顺应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新格局、新形势,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持续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
会议第一项议程,由研究生教育部主任杜菊教授作题为《筚路蓝缕启山林 栉风沐雨砥砺行——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与未来发展规划》的工作报告。报告从我校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历程,研究生教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对未来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规划三个部分向大会做了全面汇报。 
会议第二项议程,由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
学报编辑部主编翟中东教授针对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发布的《新文科建设宣言》,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重点讲解了“新文科建设工作”的核心——“新融合”即交叉学科建设,综合分析了我校法学、社会学以及心理学等多学科教学优势,进而畅谈了今后我校研究生教育迎来的发展机遇。
法学院院长孟利民教授作题为“改革教育方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报告,立足于“2035年基本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梳理了法律硕士学位的设立初衷,从课程设置、教学目标、教学方法以及导师培养等方面指出我校研究生培养“本科化”的问题倾向,并从课堂教学改革、鼓励参加校外研讨会等角度提出建议。
科研处处长樊国福教授作“坚持‘四为’,努力有为,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于变局中开新局”主题发言,从贯彻“四为”方针大背景出发,深度分析了大变局下应该如何展开研究生教育工作,并结合我校实际就当下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谈了自己的体会。

监狱学学院院长王雪峰教授着眼于高等教育普及化这一话题,详细阐释了“高等教育普及化”十一个方面的特征,通过系列数据对我国高等教育普及化的进程进行梳理,进而结合行业特色分析我校法律硕士研究生教育在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方式、专业学位研究生与职业任职资格匹配度以及课程设置与师资配备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而在高等教育普及化趋势的基础上提出应对之策。

         

会议第三项议程,由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章恩友作总结讲话。章院长指出,研究生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具有核心地位,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并从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全局性视野和司法行政高层次人才供给能力的高度,强调了我校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的必要性和突出意义。章院长深入阐释了当前我校研究生教育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充分肯定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指出了当前研究生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急迫任务。最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面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当前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章院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政治引领,确保正确办学方向;二是狠抓培养质量、注重内涵发展;三是坚持服务需求,注重特色发展;四是扎实推进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请工作。
此次会议的召开,传达了精神,统一了认识,鼓舞了士气,振奋了人心,必将进一步调动全校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高度的使命担当投身到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中,为司法行政领域特别是监狱、戒毒、社区矫正机关输送更多高素质应用型法治人才,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