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章恩友院长在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9-06-14 11:12:0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9614

章恩友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季青春升华。今天,学校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共同见证20191253名本科生和45名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即将踏上新的人生征程。在这难忘的时刻,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老师和学生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岁月如白驹过隙,而青春是生命中最美妙的一段时间。我清楚地记得,20159月你们入学时的一路风尘和一脸稚气,一如校园里大路两旁一排排年轻的白杨。母校见证了你们风华正茂的青春、孜孜求索的岁月,见证了你们一天天茁壮成长。警察管理系的“蓝松枝”公益团,公益支教、禁毒帮扶,十年爱心接力,屡获殊荣,你们是感动湘西的天使。法学院师生建立的“法律帮助中心”,勇于担当,心系民生,帮扶弱者,维护正义,用五年时间打造了赢得社会广泛赞誉的“教研战”一体的法律服务平台。还有“马克思主义读书会”“金盾军乐团”“警务战术队”等品牌社团,构成了一道道靓丽的校园文化风景线。刚刚受到表彰的59名河北省优秀毕业生,还有在座的所有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全体毕业生们,你们让努力成为一种习惯,让优秀成为一种自然,你们用行动诠释了中警精神,传承了中警文化,传递了中警力量,你们为母校增添了光彩与荣耀!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因为你们,中警院怀珠韫玉;因为中警院,你们青春愈美!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每一个追梦的身影,都将被定格为历史;每一滴奔跑的汗水,也都将浇灌出未来。中警院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警人的奋斗史, 也是一场中警人的接力跑。奔跑的姿势是最美的!我们要永远保持向上的奔跑,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跑出自己的加速度,跑出人生好成绩!

 

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犹在耳畔回响。“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小家”同“大家”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命相依。我们要把共同理想与个人抱负、家国情怀与人生追求熔融合一,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闪光!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唯有立大志,方可成大业。80多年前,国难当头时,西南联大的一张合影给了我们深深的感动:一群衣衫褴褛的知识分子,器宇轩昂地屹立于天地间。在山河破碎、烽火硝烟的年代,这样的一群有识之士,“刚毅坚卓”“无问西东”,不畏枪林弹雨,不惧艰难困苦,一腔孤勇,守护文脉,这是对“学者之风骨,国家之脊梁”最好的诠释。他们身上那种精神的魅力,充实的人生,“天地之心、生民之命、往圣绝学”,在我们内心激起了强烈共鸣。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这些都是指引和支撑我们闯出一片天地、成就一番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勇于砥砺奋斗。青年富有朝气、富有梦想,初心使命应是青年永恒的坚守。青年的历史使命从来都与时代主题紧密相连。筑梦新时代,你们将成为美好生活的奋斗者、社会变革的参与者、民族复兴的见证者,这样的历史机缘不是哪一代人都能遇到的,你们是非常幸运的一代!

 

当前,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上,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中警院,共和国司法警官的摇篮,将牢牢把握“警校姓党”的办学根本,坚持政治建校、政治育人方针,始终把培养德法兼修、文武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作为神圣使命。经过四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将一个普通的法科学生培养成为一个真正的法律人,是我们不变的初心。但是,对真正的法律人而言,法并不单纯是写在纸面上的应试条文,不单纯是具有强制力加诸于身的文字束缚,而是发自内心的坚守,是日常行为的养成,是感同身受的认同。作为警院学子,无论你学的是什么专业,走向社会做什么工作,都要永远牢记“崇德、尚法、博学、强警”的校训精神,永远保持初入大学时矢志从警、法治强国的初心和情怀,常怀正义,秉存良心,不悖常识,始终坚守法治信仰,做法治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播者,做法治国家的建设者和引领者,做追求公平正义、捍卫法治理想的真正的法律人。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擦亮奋斗的底色,既要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每一项工作做起。住窑洞、睡土炕,与村民同吃同住,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1969年,不满16岁的习近平来到陕北梁家河,在这里度过了7年难忘的青春岁月,为我们演绎了一段“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青春奋斗史。今天,看看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看看毕业后选择把“热情”和“奉献”带进大山的志愿者、毅然回国创业的海归精英,这些一个个奔跑的青春身影,再次用行动证明:奋斗是实现梦想的阶梯、走向未来的桥梁;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努力,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荣光。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在奔跑中抵达新的远方,已内化为中警人的一种精神气质。希望同学们代代传承、接续奋斗,在新时代司法行政改革发展的事业中成就辉煌、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

 

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是人格的主色调。当代青年,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保持向上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用坚守善念的决心与美美与共的胸怀,努力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实践者、推动者、引领者。

 

青年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今天,你们完成了大学或研究生阶段的学业,但这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而是一种新的学习的开始,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切实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明道;要到基层去,到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经受锻炼、做出贡献;要将书本知识与基层经验结合起来,将扎实的学问和厚实的见识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这样才能不断增长智慧和才干,才能站得更高,走的更远!

 

亲爱的同学们!奋斗新时代,每个人向着美好生活的奔跑,都是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前行。今天我们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今天我们弦歌一堂,明天要掀起民族复兴的巨浪!

 

就要说“再见”了!母校深情目送你们,时刻祝福你们,永远牵挂你们。请记住这里春风化雨、教我育我的老师!请记住你们前后左右、晨昏欢笑、可亲可爱的同学!请记住这所记录青春影像的中警院,请记住这身标识公平正义的藏青蓝!无论你们今后身在何处、做什么工作,也无论你们职位高低、富贵贫寒,母校永远是你们的温馨港湾和动力源泉。

 

亲爱的同学们!青春不散场,梦想正启航。让我们与时代、与母校、与国家一起努力奔跑,做永远的追梦人!

 

最后,衷心祝福同学们前程美好、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