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务院学位办欧百钢处长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29 07:48: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强化导师自身职责与任务,提升指导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学校举办研究生导师及任课教师系列培训报告。
3月23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办学位管理处处长欧百钢博士应邀来我校作题为“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办学水平”的首场报告。报告由副院长史殿国主持,研究生导师及任课教师和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欧处长结合自己长期从事全国高校学位管理工作的实践经验,简要介绍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阐述了我国研究生教育所取得的成就、经验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同时指出现阶段我国研究生教育普遍存在机制体制不顺、质量观念不强、学科水平不高、学术氛围不浓、培养模式与培养目标不匹配、国际影响不大等突出问题。

    欧处长从正确认识学科和学科建设、构建学科体系、学科要素关系等几个方面,对学科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切实推进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他指出,本科教育注重专业建设,研究生教育应注重学科建设,构建分类明确、定位清晰的学科体系是我国开展高等教育的重中之重。学科队伍是主体、科学研究是关键、人才培养是核心、平台条件是保障,这几个学科建设要素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欧处长还结合我校发展实际,对我校的学科体系构建、学科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的问题进行了研判和深刻分析,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
史殿国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欧百钢处长的报告是对我校办学水平的一次“全面体检”,不但找准了问题,还结合我校的行业优势和鲜明特色指明了发展方向。他强调,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的主要精神和内涵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科学谋划、改革创新,进一步理顺我校学科建设体制机制、提升我校办学水平,为我校获取硕士学位授权奠定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