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部师生赴河北大学参加中国科协科学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巡回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9-01-07 23:15: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激发研究生科研兴趣,强化使命意识,培养国家责任。12月6日下午,我校18名研究生代表在李凯瑞、陈汉璋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河北大学参加中国科协科学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巡回报告河北站活动。宣讲会以“科学与人生”为主题,由中国科学院文联主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郭曰文教授主讲,河北省学位办主任赵青云、河北省科协副主席邓丽萍出席会议,驻保高校师生代表300人参会聆听。

    郭教授结合自己的大学趣闻,生动、深刻地点出从温饱到小康的巨大转变,鼓励同学们在最宝贵的学生时代珍惜美好生活,勤奋刻苦学习。郭教授分享了钱三强、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舍小家为大家,为“两弹一星”科学事业献身的感人事迹。28年不知道邓稼先他是谁,但终于在罗布泊腾起的蘑菇云中知道了他为了谁。钱三强临危受命,10年两弹从无到有,院士夫妻彪炳千秋。钱学森越重洋、克险阻,五年归国路,报国赤子心,用生命践行“出去就是为了回来”的坚定信念。郭永怀在一把火中燃起回国坚决心,在一团火中燃烧了血肉身躯,保护了大国崛起。他站在亲历者的角度,用文学性的语言,极具感染力的表达,从科学家的点滴小事讲起,展现出科学家爱国、敬业、奉献、朴素的饱满形象,全场师生敬意油然,深受感动。

    郭教授结合自身近80年的传奇人生,深情讲述了索马里的外交轶事,中南海的秘书岁月,随行访美的难忘经历,抗癌明星的文学之路等。郭老作为历史大事件的亲历者,老一辈科学家崇高精神的见证者,以站位的高度、历史的厚度、文学的温度激荡起师生的家国情怀,大家决心在新时代的征程里将个人梦想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为国争光。郭教授丰富的人生阅历,可贵的精神品质,生动的宣讲报告,睿智幽默,深入浅出,让师生重回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思考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国为重、家为轻,昨天的先行者披荆斩棘,今天的追随者挥汗如雨,明天的圆梦者与国同光。大学“这是梦想起飞的地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必将在中国梦的时代大潮中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记国家责任,践行青春担当,发扬扬科学精神,大胆求真创新,“共筑中国梦”。
    宣讲活动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掌声响起二十余次,师生们深受鼓舞。我部师生警容严整,令行禁止,认真听讲,展现了我校研究生的良好风貌,受到参会师生的广泛好评。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