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监狱安全与狱政管理—问渠社主题沙龙

发布时间: 2018-10-15 18:18: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2018年10月12日晚6点30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研究生教育部在206会议室举办了题为「监狱安全与罪犯改造——以辽宁省凌源第三监狱罪犯脱逃案为例」的主题沙龙活动。研究生导师徐为霞教授、孙延庆教授、栗志杰教授和研究生教育部李书金老师、李凯瑞老师和问渠社全体成员参加本次沙龙。连振国同学主持此次活动。本次沙龙以辽宁省凌源第三监狱脱逃事件为题,与会师生就监狱安全、狱政管理、罪犯教育改造以及狱内犯罪预防等理论节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座谈和交流。

 

 

开场环节
李凯瑞老师首先对组织此次沙龙活动的背景、主题、目的等进行了简要说明。随后介绍了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新晋研究生导师,并对他们在百忙之中参加这次活动表示感谢和欢迎。
问渠社负责人连振国同学对凌源第三监狱罪犯脱逃案件进行了回顾,引导同学们就监狱安全、罪犯改造等内容开始讨论。
讨论环节
孙延庆教授和徐为霞教授理性客观地分析了凌源监狱罪犯脱逃情况。并从多方面多角度介绍了当前我国监狱的监管措施,谈到了互监小组、值班民警、监狱的高墙电网以及各种高科技设施。同时,比较分析和探讨了“河北保定监狱谢万礼脱逃事件”、“呼和浩特第二监狱脱逃事件”等几起典型事件。两位老师以案例说法,指出监狱工作不能麻痹大意,应时刻提高警惕和戒备之心,时刻谨记所面对的是罪犯。并对同学们的疑问一一进行了专业的详细的解答,同学们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栗志杰教授从罪犯脱逃的路线选择谈起,认为监狱民警在监狱安全的防控上,需要逆向思维,如犯人脱逃时首会先想如何突破监狱大门,再往回推。作为监狱民警,应该反向思考罪犯的“想法”。栗志杰教授在谈到人防、物防、技防的问题时,特别强调警察的责任心。他认为一味地依赖物防和技防,会导致导致监狱民警的警惕心下降,人防失去应有的作用,最后导致犯人轻松脱逃。
互动环节
活动进行过程中,同学们就罪犯脱逃时的路线选择、手段谋划,监狱的防卫与控制,罪犯的改造与管理等制度设计以及监所管理实践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内容详实且不乏深度。在谈到监狱民警这一职业时,有同学表示,目前的追责问责机制,使得监狱人民警察成了“高危行业”,这不利于监狱人民警察的队伍建设。相应地,有同学提出了建立“监狱民警依法履职保护机制”的设想,提到了对监狱民警的一系列减压措施,表达了对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有保障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的殷切期待。
 
 
总结环节
最后,李书金老师用精炼的语言对本次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说,本次沙龙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专业氛围浓厚。老师们的专业解读和同学们的认真思考,是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成功的基础。希望同学们今后要把眼光和经历多放在专业学习上,为自己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打下坚实基础。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