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部组织观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7-11-17 12:58: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11月14日,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我校高度重视此次宣讲活动,委派杜菊主任和李凯瑞老师前往石家庄参加河北省分会场报告会;我校研究生教育部多媒体教室设置分会场,章恩友院长、王雪峰导师、樊国福导师、吴丙林导师亲临会场与全体研究生一起聆听报告会。

报告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主持报告会,李晓红、邱勇和周琪三位院士作宣讲报告。
中国科协万钢主席首先总结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伟大意义。然后强调创新是新时代的导向,诚信是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我们每一个科研人员都要以诚信为本,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最后指出要通过科研人员的“自律”、制度建设的“他律”和社会大众的监督实现对学术不端的“零容忍”,不给“稗草”在学术共同体中生存的机会。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院士给同学们提出了一系列相关建议:遵守一条“红线”,加强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规范,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始终保持学者的清醒与自律;坚定一颗“红心”,心怀爱国之情和科学报国之志,在心中埋下一颗“红色种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红色扣子”,任何时候都要将自身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勇做一代“红军”,不畏艰难险阻,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努力成为勇于追求真理的矢志不渝者,成为弘扬科学精神的坚定实践者,成为诚信为人的典范和社会良知的引领者。
 
清华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邱勇院士结合自己与科研团队的成功经历,深刻阐释了做学问就一定要有一股执着的创新精神,做自己有兴趣且真正有价值的东西,重视学科交叉,敢于在陌生领域探索;要遵从科学道德,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一切学术不端行为,用敬畏的态度和审慎的目光对待自己的每一份学术成果,成为严谨治学的力行者和科学道德的捍卫者。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院士讲述自己和科研团队从事干细胞研究的成长经历,来鼓励同学们要克服浮躁、攻坚克难、加强自律,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牢固树立家国情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拼搏奋斗。
  对科学不能苟且、对研究要有兴趣,对学术、科研成果要讲诚信。遵守科学道德,恪守学术诚信是学者的基本底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时时刻刻告诫自己在今后一定要重视科技创新发展,坚守良好的道德操守,潜心研究,勇于探索,求真务实,坚决摒弃学术不端行为,踏踏实实学知识、勤勤恳恳搞科研。为推动学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