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导师代表姜祖桢教授在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 2017-07-07 13:18: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尊敬的姜书记、尊敬的章院长,敬爱的各位导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青葱岁月,须臾斯年。六月,是一个充满希望与激情的时节,离别伤、梦想路,又是一年毕业季!当毕业照片里的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成为夏日校园里最美的风景,我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神圣时刻,热烈祝贺2017届研究生圆满完成学业并获得法律硕士学位,在你们破茧成蝶、即将展翅高飞的时刻,我谨代表全体导师把最真诚的祝福送给你们!
在此,我以校训与大家共勉:崇德、尚法、博学、强警。
崇德,即立德树人。“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德者,本也。《左传》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蔡元培先生曾说:“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时刻牢记善小必为、恶小不为,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积善成德,神明自得,圣心备焉。”发扬爱国爱家、勤劳俭朴,感恩助人、谦让宽容,自省自律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根本。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常怀忠诚之心---奉献使命;常存责任之心---恪尽职守;常持公正之心---不偏不倚;常保廉洁之心---淡泊明志。
尚法,即尊崇法律。《韩非子·有度》云: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需要我们新生代法律人以此为梦想,以法的精神、法的正义、法的良知、法的理性,维护国家社会的和谐秩序,泽天下、为人民,做“讲政治、通法律、精专业、高技能、奉献司法、服务社会”的新时代法治优秀人才。
博学,即明辨问道。《中庸》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研究学问既要明辨专业之道,还要兼攻博览,辐射多个学科,更要保持“不忘初心,继续学习”的精神。在过去的日子里,你们经过导师的指点,良书的引路,度过了勤于学习,敏于求知的人生好时光。今后,面对信息化时代的纷繁万象,希望你们要以渊博的学识、法律的理性、缜密的思维为引领,正确分析、理性抉择、从容坚定,明大道辨是非、审对错扬善美,为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贡献力量。
强警,即铸魂立警。“魂者,器物之统摄也。”忠诚、奉献、担当是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职业之魂。绝对忠诚则魂立,亚忠诚、伪忠诚则魂失。奉献和担当是忠诚的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希望你们在将来的工作中,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做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高素质执法、公务人员。
《人民的名义》经典台词说:“身穿人民警服,头顶国徽,就不能太任性,在人民群众面前一定把尾巴给我收起来,别把尾巴翘起来当旗摇。”
亲爱的同学们,祝愿你们不负众望,捷报频传。不管前方是逆旅还是坦途,中警院永远是你们最可依赖的家园,希望常回家看看,愿你们“此去繁花似锦,归来仍是少年”!
最后,我以汪国真的诗句《热爱生命》结束我的发言。
我不去想 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 能否赢得爱情
既然钟情于玫瑰,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 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 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