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坚守梦想,高贵而自由地生活——章恩友院长在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2017-07-06 14:44:5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我谨代表学校党委书记姜晶同志,代表其他校领导和全校师生,向即将踏上新征程的研究生致以热烈祝贺和美好祝愿!
    钟天地之灵气,毓华夏之神秀。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研究生教育立足于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的特殊需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为我国司法行政事业培养高层次、高素质人才。今年是我校毕业的第三届硕士研究生,在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道德经》有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讲的是“道”生万物从少到多,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三”在古语中指多数,你们作为我校毕业的第三届硕士研究生,预示着由你们这个“三”将衍生出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与繁荣。我们已经毕业的两届研究生,扎根司法领域,遍布各行各业,都是其中的优秀份子。未来,你们将和他们一样,以中警院高层次人才的身份,肩负起法律人的神圣责任,承载着司法行政事业的希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未来,中警院也将和你们一样,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充满着无限的可能。
    同学们,三年来,你们牢记使命,不负众望,取得了骄人业绩。你们从入学之日起便被寄予厚望,被赋予特殊使命。三年求学生涯里,你们在尝试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始终以高素质人民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尹杰、韩少博同学公交车上见义勇为,面对违法犯罪,挺身而出,毫不畏惧,智擒扒手,为失主挽回了损失,彰显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英雄本色;庞洪平同学不畏高原的艰苦环境,志愿选择扎根西藏,奉献边疆,诠释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于儒雅、张亚琪等同学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他们的作品《一家茶铺茶饮食品有限公司》,荣获“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体现了精诚团结、敢于创新的进取精神;2014级研究生团支部先后荣获“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保定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2015级研究生团支部先后被评为“保定市大学生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优秀团队”、“保定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河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你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警院研究生是一支优秀的司法警官后备队伍。同学们,你们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也为你们的母校增光添彩。让我们为你们精彩的研究生生涯鼓掌喝彩!
同学们,成长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超越的过程。三年里,你们在中警院得到了成长,实现了自我超越。从第一次到监狱、戒毒所、基层司法所参观学习时的迷茫、忐忑,到对司法行政事业的热爱,你们渐渐明晰了人生方向;从第一次面对学业论文的压力,到在各种场合发表学术观点,在各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你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从入学时的无拘无束到后来养成良好的警容风纪,你们在这里既收获了专业知识,又练就了强健的体魄,培养了不屈的品格,铸就了坚强的意志。三年里,母校在陪伴你们成长的过程中,也实现了不断发展和超越,建成新的研究生综合楼并投入使用,大大改善了我们的学习生活条件;多次成功举办国际国内重大赛事,赢得广泛的社会声誉;新增的非全日制法律硕士开始招生,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日益提升;被河北省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建设单位,研究生教育工作迈出新步伐。
同学们,人生是一个不断取舍的过程。你们当初的选择,使我们在中警院相遇,你们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岁月。此时此刻,回首昔日点点滴滴,心中难免会有忧伤与不舍。一年一度的学术文化节,丰富多彩的学术沙龙,读书节,警院朗读者,形式多样的顶岗实习、假期实训等实践活动,与同学结伴而行,漫步于校园,畅聊心声,与老师围坐一团,交流学术心得,其乐融融。还有那棵我们一起种下的象征生命与希望的银杏树。中警院的校园里留下了你们太多的美好回忆。今天,你们圆满完成学业,即将开启新的人生旅程。我坚信,离开母校之后,你们定会成为更好的自己。临行之际,我想真诚地表达一份心愿:希望你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坚守梦想,高贵而自由地生活。
 
 
希望你们坚守梦想,始终坚信努力奋斗的意义。一直以来,我们总是被告知要坚守梦想,然而,许多人在被生活磨去了棱角,或是被现实挫败以后,往往选择放弃曾经的梦想,得过且过,一生庸碌无为,最后安慰自己“平淡是真”。诚然,追求梦想的过程中一定会留下遗憾,梦想也许会遗弃努力付出的人。未来,你们的人生道路或许不会一帆风顺,但是,从来没有一无所获的付出,不要畏惧摔倒和失败,没有摔倒过的人,摔倒之后常常爬不起来,没有失败过的人,往往会败得一塌糊涂。一个人真正的成长、成熟,都是在不断经历挫败、遭遇困难和问题中,经过反思与领悟才渐渐实现的。当你们看清楚生活的本质以后,仍然要相信奋斗的意义,踏踏实实地努力、付出,给梦想多一些时间和等待,始终不要放弃对梦想的坚守。唯有如此,当你们老去的时候,才会觉得不负此生。
希望你们纵使卑微如尘,也要保持高贵的灵魂。许多人在年轻的时候,都会怀揣梦想,保持灵魂的高贵,追求精神的富足。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在经历了生活的压力和物质利益的诱惑之后,开始变得不知满足,开始把眼光和精力投向外部世界,甚至变得蝇营狗苟,丧失气节与良知。未来,你们将步入职场,接受人生的挑战,面对生活的压力,经受各种诱惑,希望你们知世故而不世故,追求内心的富足,始终拥有高贵的灵魂。
希望你们作为法律人,始终保持自由的精神。尊重法律,才能活得心安理得,获得真正的自由。作为法律人,我们是正义与自由的维护者和捍卫者。在中警院的求学生涯里,你们形成了厚重的人文情怀,树立了追求真理的坚定信念,确立了维护自由的精神追求。人的一生要面对许多人,经历许多事,但无论如何,都要不忘初心,做一个堂堂正正的法律人,仰不愧于天,俯无愧于地,唯有如此,才能保持人格的独立和精神的自由。
同学们,三载励志求学,一朝鲲鹏展翅。今天的离别,既是终点,也是起点。请珍惜人生的每一次相遇,珍惜研究生阶段的美好回忆,铭记母校的拳拳深情,牢记师长的谆谆嘱托。道一句离别,说一声珍重,未来,希望你们坚守梦想,勇往直前,愿你们不负韶华,拥有美好前程!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