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实训培养,初露峥嵘——首届研究生赴司法部燕城监狱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 2014-03-05 17:19:3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首届法律硕士研究生利用寒假时间赴司法部燕城监狱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教学实训活动。

    

    2014年2月24日至3月2日,中央司法警官学院首届法律硕士研究生利用寒假时间赴司法部燕城监狱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教学实训活动。此次实训活动得到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经研究生教育部的积极筹备,燕城监狱的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为我院首届研究生实训活动提供了重要保障。研究生教育部全体师生参加了实训活动,任课教师王雪峰教授和王定辉教授全程跟队指导。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踏着春天的脚步,中警院研究生教育部的老师和同学们不顾春寒料峭,怀着饱满的热情与希冀,在开学前夕来到了位于廊坊市燕郊地区的司法部燕城监狱。面对如此难得的实训机会,全体研究生都认真投入到了实训活动当中。无论是列队集合、课堂交流还是深入监区实地调研,都展现出了我院首届研究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学习风气。燕城之行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创新性。我校的研究生教育既注重理论素养的培育,又注重实务能力的提高。在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后,实现了“学院教育”与“部门实践”相结合。司法部燕城监狱成为我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为同学们的研究学习和毕业实习提供了参考和帮助。作为一项新的探索,师生们的共同付出为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开了先河、铺了路基。
    第二,前瞻性。通过“座谈交流”与“教学实训”的结合,摆脱了一些高校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中出现的理论充实,实务匮乏的不利局面。对于一线干警在日常工作中的所思、所感、所悟,启发了同学们对于相关理论的切入点,更新了大家的视角。而利用深入监区一线,实地考察、调研监管工作的契机,同学们对监区的犯情分析、教案筹备、信息归档有了直观认识。点面相映,让研究生们获得了课本中所无法获取的实践知识,并为前沿理论的研究储备了能量。
    第三,实用性。燕城监狱的郧国良政委从中国监狱应坚持“中国特色”、树立“法治精神”、崇尚“大爱情怀”等方面出发,剖析了监狱的功能、使命、运作、管理等一系列内容。给同学们展现了一个生动、直观的监狱形象,同时明晰了监狱的职能和监狱人民警察的职业追求。而燕城监狱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则分别从教育改造、劳动改造、刑罚执行制度、罪犯生活卫生管理、外籍犯管理等几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讲解。通过“理论原理”和“实务经验”相结合,促进了理论知识的更新和实务水平的提升。有助于同学们学以致用,立足理论,投身实践。
    第四,综合性。实训过程中,实务经验丰富的师长们以自身对中国监狱发展进程的认识,谈及自身的体会。从人生理想到现实奋斗,从学习工作到待人接物。谦逊、刻苦、终身学习的精神激起了大家思想上的共鸣。通过“脚踏实地”和“仰望星空”相结合,让同学们体会到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学会思考、善于思考的重要性。在思想的交流和实践的操作过程中,使得实训活动更加充实,教学工作更成体系。
    研究生教育部将以此次实训为契机,把理论研究和实务实训相结合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当中,继续为法律硕士研究生的成人、成才、成功搭建更为广泛的平台,营造优良的学术氛围,创建科学的实训制度,为提高研究生的理论和实务水平,确保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我校研究生教育的长远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