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动态 » 正文

领导重视 组织得当 我校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0-06-02 17:23:4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2020518-28日,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与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校法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顺利完成。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可谓是充满了各种挑战,但也蕴含着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良好机遇。

一、初试成绩的公布和招生计划的下达

122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信息,2020考研初试成绩2月中旬起陆续公布。24日,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招生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和教育部相关通知要求,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流行期间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和考试,及时研究、调整、部署本地区本单位2020年研究生考试招生近期有关工作方案,并全力做好考生服务工作。25日,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发布《关于做好河北省研究生考试招生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延期公布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的通知精神。

根据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考试院通知精神,我校及时发布《关于调整近期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的通知》,从27日至219日初试成绩公布前,我校共发布相关公告通知5项,有效缓解了考生的焦虑情绪。

318日,教育部根据我校往年招生计划完成情况,下拨给我校120名研究生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幅50%,切实扩大了我校的研究生招生规模。414日,国家分数线公布。根据我校一志愿考生上线情况,确定了我校的调剂缺额。在报经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同意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2020年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调剂公告》正式发布。

二、远程复试的组织保障和具体实施

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下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范履冰书记、章恩友院长多次指导协调相关工作;刘建会书记亲自参加复试平台测试演练,专门到面试现场巡视督导;纪委赵正国书记深夜莅临保密室,亲自指导修改《复试命题人员遴选办法》和保密规则,并亲自组织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督查小组,多次派员现场督查;史殿国副院长主管主抓,靠前指挥,保障了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421日,学校召开研究生招生与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2020年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和《中央司法警官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应急预案》,上报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同时,会议决定成立2020年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研究生教育部和网络信息中心等部门具体实施远程复试工作。

研教部根据政策文件设计好复试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选好远程复试平台,起草了《复试命题人员遴选办法》、《复试考生须知》、《招生调剂工作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并在人员极端紧张的情况下,派出两名工作人员作为技术助理,学习两个平台的操作,做好对所有复试考生的培训;网络中心认真做好远程复试平台的测试和对技术助理的培训,做好网络远程复试期间的网络保障工作。

三、调剂考生的报考和资料审查情况

5200时,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系统正式开放。研究生教育部按照开放时间不少于12小时的要求,根据生源情况于晚上20:15分关闭我校调剂系统。数据显示,共有将近500人报考调剂我校。经过对调剂专业、年龄等方面进行资格审查后,按1:2的比例发放复试通知。截止到5218:00,共有215人接受我校复试通知。

研究生教育部及时将考生信息传入远程复试平台,考生开始上传复试材料,审查考生复试材料工作同时进行。由于部分考生上传材料不及时不认真,给材料审查工作带来很大麻烦。研教部及时向校领导和人事处报告,申请借调人员帮助做好考生的报考资料及辅助材料的审查工作。同时邀请校医院专门人员到场审查考生体检材料,为考生资格审查提供直接依据。

在审查调剂考生材料的过程中,陆续有考生被其他院校录取。研教部党政一班人本着对学校、对领导、对生源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及时建议提前一天开始复试,为今年特殊时期的招生复试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四、复试(综合素质面试)工作具体情况

518日—20日,我校2020年法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面试)命题工作顺利完成。同时,保密室值班巡逻“两部门、双保险”全部到位。520日—24日,确定复试考生名单,并按要求公示。

 

525日—26日,经过上午、下午、晚上连续三班面试基础上,在面试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原计划三天的复试(综合素质面试)提前一天全部结束。

526日晚,在研究生招生工作督查小组成员的现场监督下,经过招生工作人员的仔细核算、严格校对,在综合考量考生年龄、身体、专业、外语能力、心理健康等综合素质基础上,遵循第一志愿优先录取的原则,对考生分别按照法律硕士(法学)和法律硕士(非法学)、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大学生退役士兵专项计划和普通计划进行总成绩排名。于27日凌晨3点产生了我校2020年研究生拟录取考生范围,并形成了《2020年法律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产生依据及相关情况说明》,提交学校研究生招生与就业领导小组会议审议。

五、2020年法律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5278:30分,校党委范履冰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研究生招生与就业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审议我校2020年法律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及招录相关问题。

杜菊主任就今年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总体工作向会议做了汇报。并就考生的政治、年龄及身体等条件的审查问题及应对情况和建议调配法律硕士(法学)专业的招录比例等向会议进行了说明。

经过领导小组集体审议,会议通过《2020年法律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产生依据及相关情况说明》中所提方案,并同意研究生教育部及时开始网上录取工作。

 

528日中午12:50,中央司法警官学院2020年法律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单公示。我校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