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讲堂 » 正文

江苏省司法厅监狱管理局理论部张庆斌主任、教育处杨木高处长来我校作“全面提升罪犯教育管理科学化水平”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6-10-30 13:19: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法律硕士培养质量,拓展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研究生教育部第七期学术系列讲座拉开序幕。2016年10月24日,我部邀请江苏省司法厅监狱管理局理论部张庆斌主任、教育处杨木高处长两位专家为全体研究生作了两场专题讲座。讲座在研究生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由研究生教育部主任杜菊教授主持,我校学报《中国监狱学刊》执行主编翟中东教授作精彩点评。

张庆斌主任讲座的题目是《着力聚焦现代监狱建设,全面提升罪犯教育管理科学化水平》,他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功底,提出了“以全面建设现代化监狱为总览,以科学认识、管理、矫正罪犯为主线,着力构建现代监狱罪犯教育管理体系”的创新理论。结合江苏省监狱管理的现实情况以及自己多年来监狱管理工作的研究经验,张主任对罪犯管理科学化的实施过程、内容、存在的现实障碍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对罪犯危险性评估量表设计、权重因子确定以及监禁社区构建等方面内容作了细致讲解,并提出加快以矫正为中心的监狱职能转变的对策及建议。张主任务实而严谨的报告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内容丰富、思想深邃的学术盛宴,与会师生都感到受益匪浅。

杨木高处长讲座的题目是《罪犯的科学矫正》,他以自身监狱管理研究成果为基础,用数据为同学们清晰展示了中国监狱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及特点,详细列举了建国后监所数量、在押犯人数以及监狱干警人数的变化情况,分析了不同历史时期在押犯种类变化特点及监狱警察执法水平的不同特征,并阐释了中国监狱现阶段所面临的发展困境。结合江苏省监狱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从提高罪犯教育改造效果出发,杨处长提出了对罪犯实施分监流动矫正教育的构想,并对心理矫治在罪犯矫正教育中的作用进行了重点评析。杨处长的报告既体现了源自于一线监狱工作的平实性,又包含了监狱管理理论的学术前沿性,为同学们深入了解监狱工作实践,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很大帮助。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发问,就罪犯矫正教育和社区矫正接轨、心理咨询在监狱矫正教育中的作用定位等问题展开探讨,两位专家深入浅出,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及疑惑。会后,翟中东教授结合中国和西方不同的监狱改造特点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