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讲堂 » 正文

浙江警官职业学院郭明教授来我校作“走向十字路口的中国监狱变革” 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6-06-07 15:32: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为了同学们更为深入的了解我国监狱学的最新发展以及我国监狱未来的变革模式,拓宽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提高理论和实践水平,2016年6月3日研究生教育部特邀浙江警官职业学院郭明教授为全体研究生同学作《走向十字路口的中国监狱变革》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赵勇老师主持,王雪峰教授作精彩点评。

    郭明教授首先阐述了我国监狱发展与改革的历程,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功能改革;第二个阶段是结构改革;第三个阶段是模式改革。其次,郭明教授指出在我国监狱的发展历史上有三种行刑模式:其一是以日为师的教诲刑模式;其二是以俄为师的改造刑模式;其三是目前以美为师的矫正刑模式。最后,郭明教授为我们讲述了他自己的观点——契约刑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罪犯被认为是需要清偿刑事债务的人。这种模式建立在安防智能化、行刑法治化、管教专业化的基础上。实施管教专业化,可以将监狱的管教工作分为五大模块,分别是行刑政治模块、行刑医疗模块、行刑劳作模块、行刑宗教模块以及行刑教育模块。

    郭明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学识和深厚的理论功底,对监狱行刑模式的变迁进行了深入解析并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内容详实、思想深邃的学术盛宴,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发问,认真记录,展现了警院研究生应有的风采。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加深入的学习本专业的知识,立足实践、积极探索,用求是的精神探究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努力学习钻研,转变思维模式,力争在学术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上有所突破。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