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讲堂 » 正文

近观监狱文化,营造安全监狱

发布时间: 2014-05-08 14:21: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全国司法行政业务培训师资库教师、现任浙江省监狱工作研究所所长马卫国老师受邀来我校为2013级法律硕士研...

          为了拓展学习视野,让学生以不一样的视角学习和研究监狱工作,2014年5月8日、9日的下午,全国司法行政业务培训师资库教师、现任浙江省监狱工作研究所所长马卫国老师受邀来我校,为2013级法律硕士研究生讲授了关于文化监狱和安全监狱的系列讲座。

   马卫国老师结合中国监狱文化的发展进程讲授了中国监狱的发展。马老师对我国的监狱文化做了详细的讲解,让大家对监狱发展过程中的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其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文化与监狱的问题、文化概说、监狱文化的记忆。

讲授过程中,马卫国利用大量的文字和图片给同学们展示了不同时期监狱的形态,同学们能够更加直观的感受到每个时期监狱的变化,从文化发展的进程中把握监狱的发展及各个时期监狱所独有的特点。马老师对中国监狱的起源、近代中国监狱制度的进步性、中国监狱文化建设现状、与社会文明同步的刑罚执行制度等方面的内容都进行了精彩的讲述。
 
而对于监狱安全的问题,马卫国老师对常态预防到应急处置的全过程予以了剖析,点出了监狱日常工作中安全问题的关键点。在讲授过程中,马老师画龙点睛的指点时常让听课的同学们获得豁然开朗之感。
 
两场报告讲座的结尾,同学们显得意犹未尽,求知的渴求感溢于言表。最后,马老师特别珍重地给大家提出了寄语,鼓励同学们作为未来的监狱警察要“执身如玉”,把自己当作美玉而珍;玉不琢不成器,希望同学们勤于自省、经常琢磨,不断地提升和完善自身。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