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业实践 » 实践活动 » 正文

2014级研究生赴监狱和司法所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 2014-10-24 11:56: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为了拓展广大研究生的实践知识面,扩大在校生与社会特别是与行业单位的接触面,进一步锻炼和提高专业硕士的实践学习能力,研究生教育部于20141022—23日组织2014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参观了河北省保定监狱和满城县石井乡司法所。

1022,在河北省保定监狱的大力支持、配合下,2014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完成了入学以来的第一次实践教学活动。通过保定监狱政治部主任、办公室主任以及监区长就保定建筑模式设计理念及其作用的讲解,使同学们认识到监狱的科学布局对于服刑人员监管、监狱安全以及监狱功能最大化的必要性;在参观服刑人员食堂过程中,监区长就同学们提出的“食堂如何管理刀具”、“如何防止服刑人员以此为犯罪工具互相伤害”等问题给出了专业解答。随后,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服刑人员的监舍和劳动场所。大家对食堂膳食的营养搭配、监区的干净整洁和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都有了深入的了解和全新的认识,从中看到了河北省保定监狱对服刑人员人权的充分尊重和保障。

1023,我校2014级法律硕士研究生赴满城县石井乡司法所参观学习。在司法所所长和有关同志的引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司法所内部建筑格局、办公室设置、工作流程图等,翻阅了石井乡司法所辖区社区矫正人员档案,倾听了该所对有关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等工作流程的简单介绍,并观看了国内有关社区矫正建设方面的网络平台。

随后,同学们根据自身学到的有关管制、拘役、缓刑、假释、监外执行的理论知识与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提出了对于中国现阶段社区矫正执行情况的困惑、见解,最后对中国社区矫正的未来走向进行了展望,得到了基层司法机关领导干部的高度赞赏。

实践教学一直是我校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本次参观学习,不仅建立了我院与保定监狱和石井乡司法所的长效联系机制,而且丰富了广大研究生同学的实践知识面,更展现了我院法律硕士研究生的良好精神风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学校能够多安排一些参观考察和实践教学活动,为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和提高司法实践能力夯实基础。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