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业实践 » 实践活动 » 正文

2013级法律硕士研究生赴河南省第四监狱实训

发布时间: 2014-08-23 11:53: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2014818822,我校2013级法律硕士研究生赴河南省第四监狱进行暑期实训。此次实训活动作为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学院党委和主管院领导高度重视,河南省第四监狱给予了大力支持。

河南省第四监狱张培彬监狱长、张志道政委等领导百忙之中出席欢迎仪式。张监狱长代表监狱领导班子和全体民警对我校首届法律硕士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本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实训日程安排。研究生教育部杜菊主任代表全体参训师生对河南省第四监狱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随后详细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目标和“服务行业需求、强化工学结合、凸显应用取向、确保人才质量”的培养理念。并提出了与河南省第四监狱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意向。张监狱长表示,愿意为我校研究生培养做好配合、支持和保障工作。

此次暑期实训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在河南省第四监狱政治处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监狱荣誉室、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服刑人员档案室、心理矫治实验室以及服刑人员学习、劳动、改造场所;二是先后到狱政管理科、刑罚执行科和教育改造科等主要职能科室实地了解狱政管理、刑罚执行和教育改造等专业事务的工作流程;三是就服刑人员出入监教育、保外就医、心理矫治以及减刑假释等问题同第四监狱民警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四是与第四监狱民警一起聆听了实务专家关于“‘三防’工作与监狱突发事件处置”的讲座。

此次实训时间虽短,但研究生们普遍感觉收获颇丰。经过入学一年来的理论学习,同学们已经对专业理论有了一定的认知和掌握。通过此次实训,同学们进一步实地了解了监狱执法的具体情况,得以把所学理论付诸实践,并在实训中学习了经验,在实践中提升了理论。与此同时,研究生们也亲身感受到了河南省第四监狱作为首批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在刑罚执行、教育改造等方面所取得的社会效果,深刻感受到了监狱人民警察的任务之重、责任之大,更加增强了自身对司法行政行业的认同感。

河南省第四监狱对我校参加此次实训活动的研究生给予高度评价,对同学们的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与我校进行更为密切、更加深入的合作,共同为司法行政系统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