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全日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监所管理与罪犯矫正方向)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非法学专业背景适用】

发布时间: 2015-12-26 15:35: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全日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监所管理与罪犯矫正方向)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

【非法学专业背景适用】

 

一、培养目标及培养规格

以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法学学科的优势项目为基础,整合学院监狱学、矫正教育学等特色学科的丰厚资源和积淀,为司法行政尤其是监狱、戒毒、社区矫正系统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良好的法律素养,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和较高的应用研究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执法人才。

具体培养规格包括: 

1.掌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公民素质,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恪守监狱、戒毒、社区矫正行业道德规范。 

2.掌握法学基本原理,具备从事监管改造执法工作所要求的法律知识、法律术语、思维习惯、法律方法和职业技术。

3.能综合运用法律和监管改造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监管改造执法实务工作和研究实际问题的能力,能达到监管改造部门中级以上(含中级)专业与管理职务相应的任职要求。

4.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专业外语资料。

二、培养要求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并获得学位,总学分不得低于83学分,学习年限为3年。

1.必修课(共35学分)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2学分)

(2)英语(4学分)

(3)法理学(3学分)

   (4)中国法制史(2学分)(考查)

   (5)宪法(2学分)

(6)民法原理与实务(4学分)

(7)刑法原理与实务(4学分)

   (8)刑事诉讼法(2学分)

   (9)民事诉讼法(2学分)

   (10)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2学分)

  (11)经济法(2学分)(考查)

(12)监狱学原理与实务(3学分)

   (13)矫正教育原理与实务(3学分)

  2.选修课(23学分)

 <1>法律类选修课(从中选满4学分)

   (1)外国法律史(2学分)

   (2)商法(2学分)

   (3)国际法(2学分)

   (4)知识产权法(2学分)

      <2>专业方向类选修课(从中选满16学分) 

(5)狱政管理学理论与实务(2学分)(限选)

(6)狱内侦查原理与实务(2学分)

(7)中国监狱史(2学分)

(8)刑罚执行理论与实务(2学分)

(9)犯罪学(2学分)

(10)社区矫正理论与实务(2学分)(限选)

(11)监狱安全实务(1学分)

(12)罪犯人权保障(1学分)

(13)罪犯劳动组织与管理(2学分)

(14)监所信息管理典型应用(2学分)

(15)犯罪心理学专题(1学分)

(16)罪犯改造心理学专题(1学分)

(17)外国矫正制度(1学分)

(18)戒毒康复技术(2学分)(限选)

(19)警察素质与职业能力(1学分)

(20)中外警察制度(1学分)

(21)矫正英语(2学分)

(22)司法职业伦理(1学分)

    (23)法律方法(2学分)

        (24)法律思维与法学经典阅读(2学分)

        (25)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1学分)

 3.实践必修环节(15学分)

(1)监所法律文书。(2学分,含监所侦查文书、监所执行依据文书、执行刑罚文书、狱政管理文书、执行监督文书等监所常用法律文书起草的训练)

(2)警务技能训练。(3学分,在我院射击馆、警体馆和设在监狱、戒毒、社区矫正等机关的教学科研实习基地,进行警用射击技术、警械使用技术、警用驾驶技术、警用擒敌技术、警察体能、警务战术等科目的训练,另含1学分军事训练)

(3)监所监管技能训练。(2学分,在我院监管技术实验中心和设在监狱、戒毒部门的教学科研实习基地,进行监管场所及人员监控、监管信息化、监所安全防范、监所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的模拟仿真教学、实训教学)

(4)矫正技能训练。(2学分,在我院院外实验室、实训基地及设在监狱、戒毒、社区矫正部门的教学科研实习基地进行矫正教育技术、评估技术、咨询治疗技术、心理预测技术等方面的实训教学)

以上四门实务技能课程,均由实务部门专家与我院教师共同授课。

(5)实务实习。(6学分,组织学生在监狱、戒毒、社区矫正等实际部门实习,拟取得司法部同意支持,采用顶岗实习的方式,实习时间为6个月)

 

4.学位论文(10学分)

学位论文选题尤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论文内容着眼于监狱、戒毒、社区矫正等行业领域的实际问题,重在反映学生运用法学理论知识与监管改造、矫正教育专业理论知识综合解决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能力。论文采用案例分析、调研报告、类型化问题处置对策等形式。为确保论文质量,由院外教师与实务部门专家共同组成导师组,每名学生在论文写作中接受双导师的指导,论文答辩委员会亦由院外教师和实务部门专家共同组成。

 

 

附件:
           1、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全日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监所管理方向)研究生课程设置一览表【非法学背景适用】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