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罪犯危险性评估工作的实践与思考——江西省赣州监狱副监狱长 周盛传

发布时间: 2019-10-31 13:18: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为拓展我校法律硕士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增强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2019年10月20日晚,江西省赣州监狱副监狱长周盛传应邀为我校研究生作题为“罪犯危险性评估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研究生教育部主任杜菊教授主持,“罪犯危险评估与监狱制度改革研讨会”参会代表、警衔晋升班学员、部分老师以及全体在校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周副监狱长指出,对罪犯进行科学的危险性评估是强化监狱安全管理的一种有效手段,他从罪犯危险性可不可以评估、要不要评估以及如何评估三个方面就罪犯危险性评估实务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首先,他指出缘于大数据和对规律的把握,罪犯危险性可以评估,但罪犯危险事件的发生难于预测,危险性评估只能是概率评估,而不能是绝对性评估。其次,他对我国监狱押犯结构的变化、民警组成的变化以及监狱工作要求的提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对正在服刑改造的罪犯是否具有危险性,以及存在危险性的种类、程度等作出综合评定和估量,可以成为稳定监管秩序、预防“二次犯罪”的有效手段,有利于防控监狱风险和社会治安风险。最后,他详细介绍了赣南监狱罪犯危险性评估工作的实践,从成立评估机构、规范工作流程、依靠科学理论、构建立体网络评估体系、注重结果应用等方面展示了当前我国监狱罪犯危险性评估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同时,他强调要高度重视结果应用、降低危险事件概率;科学对待评估结果,避免绝对化思维;不断改进评估工具,提高评估结果准确性。


 

      翟中东教授作精彩点评并鼓励同学多参加专业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提升能力、积累经验。杜菊主任在总结中提出周盛传副监狱长的报告为在校研究生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向,寄语同学们不仅要把握理论前沿,更要了解司法实践前沿,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完善理论知识架构。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