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部师生赴贵州省王武监狱开展暑期实训

发布时间: 2019-07-17 15:06: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2019年7月11日至7月15日,在杜菊主任带领下,我部师生一行11人远赴贵州省王武监狱,开展本年度暑期实训教学活动。
  炎炎盛夏,灼灼骄阳,阻挡不住大家开展实务学习的热情。7月11日下午开始,老师和同学们陆续从河北、黑龙江、河南、重庆等地奔赴位于贵州省贵阳市的王武监狱。晚上8点,全队集合完毕并召开了实训动员会。为保证此次实训活动有序、高效进行,同时积极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队8名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杜菊主任担任书记,李凯瑞老师担任副书记,推选马浩云、李东金、周椿凯等同学担任支部委员。并立即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希望同学们牢记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实训中不仅要增强理论实践学习,还要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圆满完成实训任务。随后,杜主任对此次实训目标和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李老师强调了实训纪律和其他注意事项。

图 1 临时党支部成立暨第一次集体学习活动会场

7月12日上午,王武监狱陈思源监狱长向我们介绍了监狱历史、监狱设施、押犯结构等监狱基本情况后,分三个小组到职能科室进行深入学习。第一小组到狱政管理科,主要围绕科室人员组成结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建设、罪犯积分考核、智慧监狱建设等问题展开交流;第二小组到刑罚执行科,就近年来王武监狱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具体数据和比例,以及“三类罪犯”的相关数据资料进行了访谈。第三小组到教育改造科,围绕罪犯心理疾病治疗、罪犯再犯问题、罪犯收出监评估、危险性评估等问题展开探讨。当晚,党支部组织各小组碰头交流,分享所见所感,交换数据资料,使实训成果最大优化。

图 2 王武监狱陈思源监狱长向实训师生介绍监狱情况

7月13日,按照实训计划,三个小组在各监区干警的带领下分别到高危监区、老病残监区和生产监区进行顶岗实习,开展实战演练,切身体验监区一日工作,了解监区日常管理、紧急情况预案等问题,重点学习罪犯积分考核实施规则:包括加分事项、减分事项、分值对减刑假释的直接影响等。这种亲身、实地、实战的实训模式有效推动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之间的良性循环,使同学们真正站在了监管一线,这种实打实、面对面、最直接给以感官刺激的现场体验使每位同学印象深刻,感触万分。同学们对顶岗实习环节纷纷点赞。

图 3 实训师生参观考察监狱指挥中心

7月14日上午,全队在指挥中心进行参观活动。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了该部门的职能职责,同学们重点了解了指挥中心的工作流程和监控平台的实际操作,并亲自动手体验,感受大数据技术背景下监狱安全管理的成果成效,收获颇丰。下午,实训师生与在王武监狱工作的我校毕业生开展了就业反馈和座谈交流。与会毕业生代表首先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并对老师、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毕业生代表和同学们交流了在学院学习和生活的感悟,并就当前监狱监管改造工作中的体会、职业认同、人生规划等方面的看法进行了深入交流,整个座谈会在温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图4 毕业生就业回访暨座谈会

晚上,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第二次集体学习和实训总结,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结束后,杜主任对此次实训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转达了监狱领导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和参训师生的高度评价,对同学们牺牲暑期时间参加此次实训并使得实训圆满成功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她希望同学们在实训结束后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认真总结此次实训所得,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素质和政治修养,为司法行政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