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18级研究生赴天津参观考察社区矫正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6-10 15:39: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为进一步丰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教学内容,了解新形势下社区矫正工作的基本状况,提高研究生从事法律事务工作的实务能力,5月22日,研究生教育部组织2018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班研究生赴天津市社区矫正中心和天津市西青区司法局以及西青区精武司法所参观考察,学习交流。

  上午十点,师生一行首先到达天津市西青区精武司法所,受到了天津市社区矫正中心、天津市西青区司法局、西青区精武司法所等实务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陈广兴所长热情接待了到访师生并精心组织同学们参观了法律服务超市、社区矫正室、档案室、人民调解室等场所,使同学们对司法所的运行机制及具体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并就社区矫正相关议题进行座谈。

  座谈会由西青区司法局潘峥副局长主持。天津市社区矫正中心荣建芬副主任(主持工作)、王金刚副主任、西青区司法局李宝树副局长等领导出席并参加座谈。潘副局长就西青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的开展情况向师生们作了详细的介绍。西青区社区矫正工作自2012年开展以来,面对新形势新政策,经过几年的工作经验积累,已经形成了系统的工作内容及规范的工作方式。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做好特殊敏感时期的人群维稳工作;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特殊人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升温;三是建立监管督查指导常态化机制;四是联合多方力量开展特色安置帮教活动;五是不断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打造司法矫正队伍的坚强力量。社区矫正工作已经成为社会安稳的“稳定器”、“减压阀”。为此,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理论研究和内容科学构建将是司法专业院校与实践工作单位共同努力的奋斗目标。

  下午一时许,师生一行来到了天津市社区矫正中心参观学习。首先,同学们参观了天津市社区矫正人员档案室和信息指挥中心。社区矫正中心姚铸荣副主任就天津市社区矫正人员的档案管理工作作了讲解。他指出,社区矫正人员档案管理工作应纳入司法行政机关档案管理体系,实行统一集中管理,保证档案完整与安全。这也是天津市社区矫正中心在此方面的宝贵经验。

  参观结束后,荣建芬主任主持了座谈会。荣主任就天津市社区矫正的整体概况向师生作了详细的介绍。从2003年社区矫正工作在全国(包括天津在内)的六个省市试点推行开始谈起,十几年来,天津市社区矫正工作筚路蓝缕,在不断的工作学习中,探索出一条科学化、专业化、正规化的社区矫正工作之路。随后荣主任等对研究生提出的一些疑问和困惑,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杜菊主任和韦华书记代表我校师生向天津市社区矫正中心、西青区司法局表达了诚挚谢意,并就我校与实务部门进一步加强深度合作,继续建设好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对广大研究生来说意义非凡。天津市社区矫正中心作为行业先进,特别是高水平的社区矫正信息指挥中心和数据分析中心,是我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展社区矫正实务学习的前沿阵地,他们的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极大的拓展了我校研究生的实务视野,为接下来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是把平时的所学理论运用到了行业实处,让同学们对社区矫正制度的执行情况和运行机制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在未来的日子里,一定会饱含对司法工作的热爱之情继续努力学习奋斗。希望学校能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为以后同学们的工作就业夯实实务基础。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