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2019年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19-03-19 23:22: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复试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招生选拔质量的有效方式,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保证生源质量的重要环节。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8〕14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关于做好2019年河北省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冀教考研招〔2019〕4号)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提高研究生招生工作水平,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四)坚持客观评价。量化专业课考核成绩及综合素质考核结果。
(五)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一)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在我校研究生招生与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研究生教育部负责组织实施。学校成立督查小组,负责对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巡视和监督。
(二)复试试题及其标准答案均系国家机密。试题命制、分装、评卷、核分、登分、抽题、分组等环节都要做好保密工作,并留案备查。
(三)根据专业类别及复试人数,成立复试面试小组,面试小组成员名单应严格对外保密。专业课面试小组成员一般在5人以上,英语能力面试小组一般在3人以上,各设组长1名,具体负责本组面试的各个工作环节;每组设秘书1名,负责面试工作的记录、成绩核算并协助安排有关事宜。
(四)学校选派业务水平高、作风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并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规范其工作行为,确保复试程序的正常运行和复试标准的统一,提高复试的公正性和有效性。
三、复试基本要求及名单确定
(一)我校 2019年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最低分数线执行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 类考生分数线。即总分不低于320分,单科(满分=100分)不低于44分,单科(满分>100分)不低于66分。我校2019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复试最低分数线为初试总成绩245分。
(二)进行调剂的考生还须符合国家对调入专业提出的报考条件要求。
(三)我校实行差额复试,分专业计划(法学40人,含退役士兵3人;非法学40人,含退役士兵2人)根据招生计划和报名情况,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将按照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并在我校研究生教育部官网(http:// yjs.cicp.edu.cn/)公示。
四、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在复试前必须接受资格审查,并交验以下材料(全部使用A4纸打印或复印):
(一)准考证、本人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正反两面复印在一张A4纸上);
(二)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1. 应届本科毕业生(含成人高校应届生):完整注册的学生证原件,提交复印件,所在高校教务部门的证明信原件,加盖单位公章的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一份,以及具有12位验证码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打印件一份,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并打印。
2. 非应届考生:审查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提交复印件,以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打印件一份,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xlcx/),在线申请学历验证并打印,如在线验证不成功,须进行书面学历认证,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提交。
3.“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除上述材料外还需在复试报到时持本人《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办理核验手续。
4.对于取得国外学历的考生,除学历证书原件、复印件外,还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
(三)政审部门填写意见并加盖公章的政审表(表格样式见附件);
(四)思想政治品德鉴定表并加盖公章(表格样式见附件);
(五) 拟定向就业的考生需出具单位同意定向培养的《证明信》;
如有科研成果、获奖证书、四六级合格证书、司法考试合格成绩单等材料须携带原件并提交复印件。
同等学力考生提交大专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还需携带四级考试成绩单、补修所报考专业本科课程证明材料、发表论文原件及复印件。
未经资格审查或审核未通过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五、复试体检
复试考生需统一进行体检。考生需提交一张近期1寸免冠彩照(背面签字)。体检标准依据《关于印发<中国政法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华东政法学院 西北政法学院和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提前录取专业招生办法>的通知》(教学司[2003]16号)文件和《中央司法警官学院2019年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执行。
六、复试方式及内容
(一)复试包括专业课笔试、专业综合素质面试、英语能力面试。
(二)专业课笔试时间为150分钟,满分为100分。
(三)专业综合素质面试采取现场抽题作答的方式,由考生从备选题库中抽题当场作答,原则上时间应不少于15分钟/人,分值80分。专业综合面试分为专业素质能力测试和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其中,专业素质能力主要考查法律知识的运用和理论分析能力;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及道德品质、科研能力、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心理健康情况和举止表达礼仪等。
(四)英语能力面试采取现场抽题作答的方式,由考生从备选题库中抽题当场作答。以对话形式进行,原则上时间应不少于10分钟/人,分值20分。主要测试考生的听力与口语能力。
(五)专业课笔试合格线为60分;专业综合素质面试+英语能力面试合格线为60分。面试和笔试均合格,方为复试合格。
(六)以同等学力报考的法律硕士(法学)考生须加试本专业两门主干课程。 时间为150分钟,满分为100分,60分及格,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成绩计算及录取
(一)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的计算:复试成绩=专业笔试成绩+专业综合素质面试成绩+英语能力面试成绩。
总成绩的计算:总成绩=初试成绩(满分500分)/5×60%+复试成绩(满分200分)/2×40%。
(二)录取办法
所有拟录取考生必须参加复试,复试合格后方能录取。所有考生按总成绩排序,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排序,先录取一志愿考生,再录取调剂考生,调剂考生按批次录取。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参照上述原则单独录取。
八、监督、信息公开及复议
(一)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研究生招生与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如违反招生有关规定,徇私舞弊或者给招生工作造成损失的人员,由主管的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其所在单位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给予处理。
(二)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加强对复试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复试录取工作政策执行准确、组织有序、管理到位。严格过程监督,对所有复试笔试及面试考场进行全程录音录像。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三)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等信息将及时在我校研究生教育部官网(http:// yjs.cicp.edu.cn/)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四)实行复议制度。考生对复试、拟录取名单有异议的,应在公示期内提出。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与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工作小组复议。
考生申诉、监督举报方式:
电话:0312-5910317
邮箱:zjyjjjc@126.com
九、本方案的解释权在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研究生招生与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
1.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政审表
2.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品德鉴定表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研究生招生与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2019年3月19日

附件:
           1、2019年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招生政审表.doc

           2、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品德鉴定表.doc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