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河南省第二监狱监狱长陈好彬到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1-14 07:38: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2018年12月17日,河南省第二监狱监狱长陈好彬应邀来我校为全体研究生作题为“漫谈改革开放40年中国监狱法制建设——一个监狱长的视角”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杜菊主任主持,研究生教育部全体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陈监狱长以监狱发展历史为主轴线,结合自身的实践经历,从监狱安全系数大提高、罪犯人权保障大进步、监狱法律体系大致形成、狱务公开大推进、监狱运行体制大变革等五个方面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监狱法治建设取得的成绩; 其次,他从监狱立法欠科学、监狱执法不严格、监狱司法有偏颇、公民守法有差距等五个维度分析了当前监狱法治建设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最后,他从聚监狱法治人才、立监狱善治良法、育监狱法治信仰、促进监狱体制改革、行监狱法治担当等五个方面展望了新时代监狱法治建设发展的广阔前景。

    陈监狱长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既有较深的理论积淀、又密切结合工作实际,既有全面概括、又有深刻分析,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生动的讲座,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陈监狱长就监狱法治建设进程中的假释等问题进行了细致全面解答。此次讲座,不但使同学们全面了解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监狱法治事业的发展历程,同时对目前监狱法治建设中存在的前沿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同学们今后进行监狱法治改革发展的学习和研究指明了方向。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