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毕业生代表周青峰在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 2017-07-08 15:02: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我用“慢”来改变这个世界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我谨代表本次毕业的全体研究生,向悉心培养我们的母校、向谆谆教导我们的老师、向默默为我们奉献付出的教职员工表达最诚挚的感激与敬意!
首先,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有一个小孩儿,他天资愚钝,我们姑且叫他“笨小孩儿”。上小学的时候,成绩总是班里倒数第一,因为拉低班级的平均分,影响和其他班级评比,老师不让他参加考试,笨小孩儿被偷偷“藏”了起来。他每天总是比别人多学一会儿,但成绩并没有特别优秀。临近高考,他却意外地大病一场,令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他竟然能考上大学。大学毕业考研,正值考试的时候,他却高烧不止,差点儿晕倒在考场上,迷迷糊糊坚持考完试,幸运的是,这一次他考上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这个笨小孩儿就是我。人生充满意外,没有人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二十年的求学生涯里,我经历了很多意外,有惊喜,也有挫折,我深深地感觉到,教育影响了我,改变了我的人生。而中警院的三年研究生教育对我的影响是最为深远的。在中警院的三年里,我学会了面对人生种种意外最重要的两点:一是无论别人给予我的是冷嘲热讽,还是称赞喝彩,我都坦然接受,微笑面对;二是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坚持到底,永远不放弃。
在中警院,我认识了一些人。这些人是陪伴我成长,给予我帮助的老师,我的导师陈九振老师对工作兢兢业业的态度影响了我,他的教诲令我难忘;翟中东老师学识渊博,每晚十一点多看到他办公室亮着的灯,总会激励我努力学习;杜主任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让我感觉温馨幸福,除此之外还有各位授课老师和研究生教育部的其他老师,他们给予我的帮助令我终生受益,他们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深刻内涵。这些人是陪伴我成长,与我一路前行的同学们,在参加各种比赛的时候,我们勠力同心,拼搏进取;在我不开心的时候,他们会分担我的烦恼;在我找工作面对压力的时候,他们鼓励我勇往直前。他们陪我生活,伴我成长,是他们让我的研究生生涯变得丰富多彩,记忆深刻。
在中警院,我经历了一些事。还记得我第一次参加运动会,男子五千米,全场就剩下我一个人没有跑完,所有的观众都鼓励我,为我加油喝彩,他们让我明白年轻最重要的品质就是敢于尝试并坚持到底;还记得在我从学校出发徒步去往北京的路上,满脚都是水泡,一度差点放弃,当我坚持下来到达北京以后,我明白,无论多么艰难,你都得努力向前,不能轻易放弃,因为一旦你选择放弃,那么之前的努力就都白费了。我也相信,人生中最黑暗最绝望的时候,正是距离梦想最近的时候。还记得有一天,当我走到高警楼旁,一阵微风吹来,裹挟着喷泉的水雾拂在我的脸上,蓦然抬头看到一墙爬山虎在风中微微浮动,那一刻,我突然感觉美不再是虚无缥缈的东西,它是如此真切。中警院对我的教育,就像那阵唤醒我灵魂的微风,轻轻吹过,拭去我心灵上的尘埃,让我对美和艺术有了更加真切的体验,对哲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人生境界也越来越高远了。
 
在我二十年的求学生涯里,父母跟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好好学,慢慢来”,“慢慢来”仿佛成为激励我前行的信念。我感到很幸运,自己虽然比较笨,经历了许多挫折,在人生路上走得慢了一些,但却从来没有放弃过,也正是在这“慢慢来”的过程中我渐渐明白,才华不过是长久的努力,才华撑不起梦想也不过是坚持的时间太短。虽然执著者不一定都能成功,但是一路走到今天,我深信,成功者一定都是执着坚守的人。
三年警院生活,一生警院情怀。此时此刻,即将离开培育我三年的母校,突然发现,情到深处,说一声再见都要不断提醒自己坚强,道一声珍重也要再三思量。也许故事不够动人,但讲故事的人却总掉眼泪。只有我们这些身在其中的人,才能感受到中警院对我们的影响有多深远。未来的路,免不了磕磕绊绊,少不了挫折苦难,但是任何博大的辉煌背后都饱含着许多鲜为人知的苦痛与辛酸,我们在摸爬滚打的过程中也许会被现实打得头破血流,也许我们会被落下,甩在后面,但是我们不惧怕慢一些,只要我们坚守信念,坚持正确的方向,永远不放弃,我们一定能够实现目标。
最后,感谢母校,祝福我的同学们,如果我们走的慢了一些,那就让我们用“慢”来改变世界……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