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讲堂 » 正文

内观——一种改造罪犯的方法及治本安全观在北京监狱系统的实践

发布时间: 2017-11-16 12:39: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2017年5月,司法部部长张军同志明确提出,改造罪犯是监狱工作的核心职能,要进一步深化监狱体制改革,推动从满足于“不跑人”的“底线安全观”向为社会输出不再重新犯罪守法公民的“治本安全观”转变。为了深入学习领会“治本安全观”,深化“强调工学结合"的培养理念,促进同学们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为研究生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11月13日晚,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政策研究室尉迟玉庆主任为全体研究生作“内观——一种改造罪犯的方法及治本安全观在北京监狱系统的实践”专题讲座。讲座由研究生教育部李书金老师主持,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部分司法部警监警衔培训班领导,研究生导师,学校老师等。
 
 
尉迟主任首先回顾了我国监狱发展历史,总结了在罪犯改造方面取得的成就,强调罪犯改造的深刻意义,进一步阐述了“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方针。他指出,在监狱工作中一定要践行 “治本安全观”,致力于全面降低和消除罪犯人身危险性及社会危险性,将罪犯改造为守法公民。
其次,尉迟主任结合自身经历分别阐述了内观的来源、方法、特点以及价值。内观的理论基础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与日本的耻感文化,“静”、“敬”、“一”、“愿”是内观的内在要求;内观是自我认知、自我教育、自我完善的有效方法,它为科学矫正罪犯提供了一种新理念,通过内观可以促使罪犯自愿接受教育改造,有效提升罪犯的监管改造效果。
尉迟主任认为,内观作为一种新型罪犯改造方式,是践行治本安全观的良法利器,为监狱建设和罪犯改造工作开拓了新思路。他详细介绍了北京监狱系统贯彻治本安全观,推行“一四五四”行动纲领的实践情况,“一”是坚持“一项统领”,即:以“治本安全观”为统领;“四”是深入践行“四为理念”;“五”是全面加强“五大体系”建设;“四”是实现“四个领先”的首善目标。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大家就内观的意识形态范畴、内观在罪犯改造中的应用效果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师生坦诚交流,会场气氛热烈,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内观以及这一方法在现实的罪犯改造中的应用价值有了全面的认识,对内观在贯彻落实治本安全观中所起到的作用有了深刻的了解,不仅开阔了视野,浓厚了学术氛围,更提升了职业素养,为实务技能的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