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讲堂 » 正文

研究生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首场讲座——苏亦工教授眼中的儒家法律思想

发布时间: 2017-04-25 11:33: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为进一步增进研究生对于传统法律文化的认知,提升文化和制度自信,2017年4月21日晚,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苏亦工教授为全体研究生做了题为“怎样理解儒家的政治法律思想”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研究生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的首场讲座。讲座在研究生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由研究生教育部赵勇教授主持,并寄语同学们培养严谨、理性的法律思维,法学院杨晓辉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对讲座进行了作精彩点评。

苏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研究成果和深厚的理论功底,为同学们深刻阐述了何谓儒家思想、儒家政治法律思想的推衍、儒家思想的由来和发展以及面临的困惑与前景等问题,提出“儒家的基本主张为教人成人之学,或称之为修己治人之学”的观点,将儒家的“仁者爱人”阐释为人类的“同情心”,剖析了西方法律文化中的民主、宪政渊源与儒家思想对“自由”理解的差异,指出中国当前社会需认祖归宗、重拾自信,通过综合治理、礼法结合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苏教授的讲座观点独到、内容丰富、相关问题阐述清晰,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苏教授就王阳明的新学与儒家思想的区别,儒家思想在当今社会中应当如何继承,传统文化与法律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探讨,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及疑惑。之后杨晓辉教授结合自身不同人生阶段对中国传统儒家思想的理解以及对苏亦工教授思想的承袭和思考,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开阔了学术视野,对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营造更好的科学研究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