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讲堂 » 正文

江苏省司法警官高等职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晶研究员来我校作“现代监狱理念与监狱制度创新”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6-11-20 19:46: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为拓展学术视野,丰富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2016年11月14日,研究生教育部邀请江苏省司法警官高等职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晶研究员,为我校研究生作了题为“现代监狱理念与监狱制度创新”的专题讲座。讲座在研究生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研究生教育部主任杜菊教授主持,在校研究生和学院各院系相关学科教师聆听本次讲座。
张晶研究员首先概括介绍了建国后不同历史时期我国监狱建设的发展变化趋势,然后,以罪犯矫正教育为切入点,通过实证研究方法系统阐述了罪犯的代际变化及其特点,特别指出目前我国监狱罪犯已基本过渡到第三代罪犯,其显著特征是:社会底层(弱势群体)人群占在押犯的绝大多数;经济发达地区的外来人员犯罪占绝大多数;女性罪犯呈现出比男性罪犯更加显著的差异性;罪犯中仇富、仇官的心态不显著;未成年犯罪类型出现新变化;独生子女犯罪问题并不十分突出。最后,张晶研究员指出,现代监狱应当秉持安全、公正、人权、法治、科学的建设理念,监狱制度创新要满足先进性、公正性、科学性、社会性等方面要求,在刑罚执行过程中将惩罚、矫正、改造有机结合起来。张晶研究员将监狱建设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以实证促研究,深入浅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多彩、学术前沿气息浓厚的精彩讲座。
我校研究生导师闵征编审作了精彩点评。闵征编审说,张晶研究员的讲座条理明晰、深入浅出,反映当前监狱领域研究前沿成果,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课题调研和学位论文撰写中,要重视问题的实证分析,要以实证促研究。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现代监狱发展理念以及监狱制度有了更为全面深刻了解和解读,不仅对所学专业领域的前沿学术动态以及运行走势有了全方位的领略,而且对理论研究方法也有了新的认识与体会,从而提升了研究生对监狱理论和监狱实践的理论自觉性。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