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您正在浏览:首页 »学院新闻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打造“党建+”育人模式成效显著
摘要: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通过打造“党建+德育工作”“党建+课程思政”模式,把“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各方面全过程,取得了显著成果。
三年前,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开始着手谋划打造“党建+”育人模式,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教师党支部建设的首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对标“五个过硬”要求,筑牢党员干部政治忠诚。今年学校以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不断增强教师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育人水平高的专业教师队伍,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该校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为抓手,将学校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队伍建设等各项任务一体推进,做到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两促进,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经过多年建设,目前学校实现了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书记全覆盖,选树了第一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教师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今年7月,警察管理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双带头人”书记陈春风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
做好大学生的德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教师党支部将开展大学生德育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落脚点,就如何开展学生思政教育开展研讨,探索德育工作新方法。疫情期间,为了激发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自律地投入线上学习,支部积极响应系党委号召,创新性地开展了“党员德育导师讲班会”活动,通过一场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提升了学生的思想境界,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班风和学风。同时,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在指导学生第二课堂中的引导作用。在指导学生参加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辩论赛等过程中,侧重对学生政治方向的把握和价值取向的引领;在指导“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赛、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等项目中,突出对科研创新目的和价值意义教育。近年来,学校教师党支部成员指导的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多次获得省级、国家级奖励和立项。
教师党支部还定期开展听课、磨课等教研活动,积极探索教学方法的改革,优化课程体系,将“课程思政”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集体研究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育人功能,努力实现专业课教学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组织师生联合党日活动,在课堂开展党史故事宣讲和家风故事宣讲,不断深化立德树人、政治建校的学校发展内涵,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对国家政治制度的认同感、自豪感。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通过打造“党建+德育工作”“党建+课程思政”模式,促进了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使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后备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和强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