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您正在浏览:首页 »学院新闻
毕业生代表在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摘要:

编者按:614日上午,中央司法警官学院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在学校礼堂隆重举行。唐一笑、秦上尧两位同学作为硕士毕业生代表和本科毕业生代表先后发言。他们深情讲述了自己在警院期间学思践悟的青春故事,由衷地表达了对母校、同学的感恩与不舍,以及毋忘校训、谨遵师嘱、青春有为、报效祖国的初心和情怀。现予以刊发,供大家交流。

 

坚守藏蓝初心  赓续中警精神

 唐一笑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硕士毕业生代表唐一笑,很荣幸能代表45位法律硕士感恩母校、致敬青春。今天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邂逅警院的清晨、博学路的梧桐、毓秀湖的风。过去的日子里,我们共同见证了学校巡视整改以来日新月异的变化,每日升降国旗、“零点教室”逐梦,宿舍新装空调带来的清凉,网红食堂里的饭菜飘香……我们共同见证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有序推进、蓬勃发展。“涉世或始今日,立身却在生平”,未来的征途上,2019届毕业生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进程中,坚守藏蓝初心,赓续中警精神!

胸有华章,初心不忘,镌刻我们的中警记忆。邺架巍巍,我们蜕变的不仅是从管窥《乡土中国》到熟读《刑罚通论》的博览群书,更有从感性认知到理性人格的思维拓展;欣欣芳华,我们不仅收获行为无价值论与结果无价值论的课堂争辩,还欣享晚课后拎壶相伴且徐行的悠闲时光。再难遇见,春往秋来,爱生如子,诲我谆谆,南针在抱,写满疲惫与欣慰的老师们的身影;再难遇见,从17岁到23岁,我们的青春镌刻着中警的不悔时光!

历尽千帆,永远青年,厚植我们的中警情怀。中警情怀是五四精神的延续,是警院青年的青春注脚。中警情怀是“爱国”,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将爱国当做政治美德的核心。只有眼中饱含对每一寸山河的热爱,才会唤起超越自我的磅礴力量。中警情怀是“立志”,“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远大而坚定的志向会让我们在击水中流时勇立潮头、浪遏飞舟。中警情怀是“求真”,不仅是铅华褪尽的真诚,更是对真理、对良知、对公平正义的孜孜追求。中警情怀是“力行”,脚上沾满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只有熟悉大地的温度,才有洞悉事物的锐度。中警情怀让我们笃定地追求真善美,坦率地吐露爱与恨,不辍地耕耘天地间!

矢志从警,法治强国,奋进我们的中警事业。中警院,永远在法治中国的时代大潮里,为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砥砺前行;中警人,永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忠诚奉献,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激荡“国际视野、国家责任”的家国情怀,以“四个意识”对标人生航向,“四个自信”擦亮青春底色,“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高扬理想之帆!在工作中注重每一处细节,让极致成为习惯;“吝啬”每一寸光阴,让学习成为习惯。在生活中种下快乐,让春风漾上眉梢;时刻记住心中的星辰大海、诗与远方。

最后一堂课即将下课,别了,“一道拐”的藏蓝青春,七一中路光阴与梦想的故事。再见,三月归来有A教的海棠,六月归来有火红的石榴,无论你何时归来,都有母校爱你如初,拥你入怀。

祝福母校!谢谢大家!

 

因为有爱  所以不舍

秦上尧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15级侦查二班的秦上尧,很荣幸能站在这里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20159月,我们提着行李来到这里,今天已是20196月了,我们即将背着行囊踏上人生新的征程。四载春华秋实、1460个日日夜夜我们一起度过,警院的教育熏染使我们更加成熟且富有气质,是警院让我们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此刻的我们就像走到夏至之旅的凤凰花,最青春,最热烈!

一路走来,我们一起见证了中警院的整体性提升。新一任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坚持“政治建校、特色发展、国际视野、国家责任”的办学思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教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让校园环境更优美,基础设施更完善,警务化管理更规范,学校的变化我们有目共睹、感同身受!平坦的柏油马路和鸟语花香替代了以往女生宿舍楼旁的违规建筑;科学规范的门禁系统保障了校园的宁静和师生的安全;高大上的升级版食堂窗明几净、饭菜飘香;期盼已久的空调顺利安装到学生宿舍,即将离校的我们也感受到了夏日的清凉!现在的警院,校园秩序井然,教室严肃活泼,宿舍舒适温馨。“人文警院系列讲座”拓宽了我们的文化视野,“周末影院”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零点教室”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学习时间和优良的学习环境;饮水机和自动洗衣机便利了我们的生活、提升了生活品质……

广大师生对美好生活、学习的向往就是学校党委的奋斗目标。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亲眼目睹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学习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深情感恩老师,西山苍苍,东海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我们永远牢记同窗之谊,你们的陪伴让我生活得快乐而充实!

母校满含期待、殷殷嘱托,送给了我们三个锦囊:第一个是自律,坚持跑早操,坚持一日生活制度告诉我们自律是获取成功的不二法宝;第二个是奉献,作为一名准警官要肩负重任,将忠诚和奉献作为人生的真谛;第三个是感恩,要懂得常怀感恩之心,感恩党和人民给予我们的温暖与关怀。忘不了早晨六点的早操;忘不了宿舍整齐划一的内务卫生;忘不了每一天升起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忘不了我们一起走过的队列、一起奔跑的操场;忘不了每次身着警服的自信与骄傲;忘不了一起抢过座位的图书馆和食堂……这些美好的回忆将成为我们挥之不去的青春印记!这些收获和成长会成为我们受益终生的宝贵财富!

今天,我们将从这里奔赴新的征程,奔向更美好的未来。曾经的我们,也许有抱怨,或许想逃离,但在离别的这一刻却万分不舍,心潮澎湃。我想,这就是家的感觉!

现在让我们一起重温校训:崇德  尚法  博学  强警!

祝敬爱的老师们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

祝母校的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