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您正在浏览:首页 »学院新闻
学校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座谈会
摘要:

910日,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座谈会,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校属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新入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院长章恩友主持。

座谈会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转达了部领导对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全体教师的亲切问候。党委书记范履冰做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的讲话。

范履冰书记指出,当前学校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实践和重新组建司法部后形成的“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工作布局,人社部、司法部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人民警察招录培养工作的意见》正式出台,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设立雄安新区等区位优势的凸显,为学校扩大服务面向、增强办学职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为全面依法治国培养德法兼修、文武兼备的高素质后备人才。

范履冰书记强调,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校作为司法部直属高等警察院校,广大教师兼具人民教师和人民警察的双重身份,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突出政治育人特色,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警校姓党”。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始终围绕司法部中心工作,更新教育理念,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及时把司法事业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引入课堂,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要有过硬的警察素质,始终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严格遵守学校警务化管理制度,养成良好的警察意识和警容风纪,不断增强教师队伍的警察素质。

范履冰书记指出,为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学校党委要全面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教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坚持政治建校、教学立校、科研强校、人才兴校、依法治校的办学方针,按照稳定、引进、培养相结合的原则,以事业吸引人才,以感情凝聚人才,以待遇留住人才。一是搭建干事创业平台。要科学谋划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拓展办学职能,提升办学层次,提高办学水平。要大力调整学科专业布局,积极申请戒毒学、司法警察学、社区矫正学、信息安全等本科专业。要积极筹备成立司法鉴定中心、行政立法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为广大教师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二是发挥教师主体作用。要切实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广大教师在办学治校中的主体作用,在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等组织体系中确保一线教师所占比例,不断增强教师在办学治校中的话语权。三是改善教学条件。要抓紧推进综合教学楼改扩建和校园信息化建设等项目,为广大教师提供优质的教学、科研条件。要积极推进教师职称评聘和岗位聘任制改革,努力改善教师待遇。各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切实增强广大教师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座谈会上,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以及新入职教师代表分别围绕师资队伍、学科专业、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在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等工作岗位上的育人事迹和心得体会,并对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岗位设置改革、创新学生管理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校领导和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结合分管工作畅谈了学校改革发展思路和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