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您正在浏览:首页 »学院新闻
范履冰书记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摘要:

 

新时代 新青年 新作为

 

——在中央司法警官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范履冰

 

201896日)

 

 

 

 

各位同学,各位家长朋友,老师们、同志们:

金秋九月,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沙场点兵,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时节。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央司法警官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和全体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800名本科生和60名法律硕士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和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学校军训工作的武警第一机动总队六支队全体承训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是司法部直属的唯一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警察院校,始建于1956年。半个多世纪沧桑砥砺,六十余载春华秋实。学校全面建成了司法系统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司法系统领导干部和高级警官培训基地、司法理论研究创新基地,成为全国司法系统最高学府和刑事司法领军院校,被誉为我国“司法警官的摇篮”。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秉承“崇德、尚法、博学、强警”的校训,形成了“突出政治育人、强化职业素养、注重实践能力、发挥行业优势”的办学特色,为司法系统培养了大批“讲政治、通法律、精专业、强技能”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始终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同时,学校积极承担司法系统领导干部和高级警官培训任务,累计培训学员5万多人次,为司法系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学校还大力开展司法理论前沿和实践问题研究,积极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为司法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科学论断,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面临加快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发展条件。河北保定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京畿重地,文脉悠长,学风浓厚,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正规陆军军官学校就诞生在保定近年来,党中央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特别是把设立雄安新区作为国家大事、千年大计,保定地处京津冀的中心地带,毗邻雄安新区和即将建成的首都新机场,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今年3月,党中央从全面依法治国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整合原司法部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职责,重新组建司法部,并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部,司法部的职责定位发生了全新变化,对学校办学定位、服务面向、办学职能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与此同时,国家人社部、司法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人民警察招录培养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司法行政系统所属院校招生与司法行政机关以及法检系统人民警察招录协调机制,为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便捷机制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今年上半年,新一届学校党委认真按照司法部党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新班子、新理念、新气象,“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教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安全、规范、整洁、文明的校园环境初步形成,师生员工的正气上升,凝聚力增强,展现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形成了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当前,学校党委正积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和重新组建司法部后的新形势新任务,抢抓有利时机,破解发展难题,科学制定实施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新时代中央司法警官大学。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历史使命,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今天,作为“千禧一代”的新青年,“00后”的你们已经登上了历史舞台,成为大学校园里的新生力量。回首你们成长的岁月,被誉为新“四大发明”的高铁、网购、扫码支付、共享单车等成为社会生活的常态,在你们身上打下了鲜明的时代印记,形成了更加自主、开放、创新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更易于接受新鲜事物。同时,你社会阅历不深,正处于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成熟定型的关键时期。如何把同学们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共同面对的时代课题,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法治人才培养。20175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20188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再次强调要更好发挥法学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积极适应新时代司法事业改革发展新形势,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优势,进一步明确了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努力为全面依法治国培养德法兼修、文武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为此,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坚定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理想信念是思想行动的“总开关”,是指引人生航向的“灯塔”。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司法工作的最高原则,也是司法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学校作为司法警官院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实施政治建校方略,突出政治育人办学特色,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确保“警校姓党”。希望同学们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治安全,同一切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言行作坚决斗争,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二要刻苦钻研,炼就过硬本领。为司法系统特别是监狱、戒毒、社区矫正等机关培养专门人才是学校的重要职责。为了更好适应司法事业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同学们在校期间要认真按照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设置,系统学习法学、监狱学、戒毒学、矫正教育学、信息安全学、警察管理学等专业知识,健全知识结构,增强警察职业技能,打牢扎实的专业基本功,还要广泛涉猎各种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积极参加人文警院系列讲座等学术活动,主动参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同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司法机关,了解司法工作实际,开阔视野、增强本领,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走向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三要严守纪律,养成良好作风。实行警务化管理,是警察院校的性质和任务所决定的。学校坚持依法治校、从严治校,实行严格的警务化管理。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则意识,自觉遵守课堂纪律、出操纪律、内务卫生等日常学习生活制度,形成良好警容风纪。警体训练是我校警务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持之以恒的警体训练,将使你们收获更加健全的人格、更加坚强的意志品质、更加强健的体魄,将来无论从事何种工作,你们都会成为工作生活的强者而受益终身。严管即是厚爱,希望广大同学及家长理解、支持、配合学校警务化管理,希望同学们珍惜父母含辛茹苦的养育之恩,珍惜自己十年寒窗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珍惜学校老师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园氛围中健康成长。

四要积极参加军训,强化国防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对大学新生进行军训是落实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体现,是提高国防意识、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强化组织纪律观念、促进大学生成长的必修课。从今年开始,学校改革军训模式,延长军训时间,充实军训内容,专门聘请部队教官到校进行严格训练。今天的开学典礼也是新生军训动员大会,标志着我校新生军训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军训纪律,听从指挥,服从命令,刻苦训练,认真学习人民军队听党指挥的坚定立场,敢于胜利的精神品质,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学校各部门、院系要与部队教官密切合作,加强统筹协调,细化工作方案,责任落实到人,做好组织保障工作;要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希望全体教官既严格训练要求,又体现人文关怀,确保军训质量,实现预期目标。

同学们,总书记寄语青年一代,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新一届大学生,你们最好的背景,就是这个新时代。新时代为你们绽放青春光彩、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同学们不辜负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在奋斗中追梦、筑梦、圆梦,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栋梁,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谱写精彩的青春华章!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