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您正在浏览:首页 »学院新闻
章恩友院长在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摘要:
不忘初心  奋发有为
 
  ——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章恩友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盛夏时节,万物欣荣;巍巍警院,桃李芬芳。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再一次为国家和社会,为司法行政事业,贡献出新一代年轻力量。我谨代表学校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向2018届学业有成的1606名本科生和48名硕士研究生表示衷心祝贺!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悉心培育你们的导师,以及关心和支持你们成长的每一位师长、朋友致以诚挚的敬意和感谢!

同学们,时光匆匆,岁月荏苒。四年前,你们带着一颗充满渴望的求知之心,从全国各地来到古城,与警院相识、相融。几年来,母校记录了你们人生中最为宝贵的一段青春时光,同时也见证了2018届这个优秀集体的精彩过往。在“崇德尚法博学强警”警院文化的熏染下,你们刻苦学习、德法兼修、自强不息,为自己赢得了骄人的成绩,也为母校增添了荣光。2014年学校成功承办中国-希腊国际女篮对抗赛,2015年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学校“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6年我校学生圆满完成“两会”安保工作增援任务,中国-委内瑞拉国际女篮对抗赛在我校隆重举行,2017年学校成功举办“治本安全观与司法警官教育改革”学术研讨会,2018年全国男子武术散打锦标赛在我校胜利落幕……这些精彩的镜头,历历在目,也饱含着老师和同学们的辛勤付出。警察管理系蓝松枝公益服务团湘西支教队,十年如一日开展扶贫支教,多家国家级媒体宣传报道;监狱学学院2014级同学发起的“起航公益宣讲团”,入围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全国优秀团队”;2018届研究生获得“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2018届毕业生在首都国际机场公务员招录中,展现出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强劲的竞争优势……这些,已经成为展示警院风范、警院气派、警院形象的靓丽名片。

同学们在校期间,学校一直在努力想办法让教师安心教书,让同学静心读书,让食堂的饭菜做得更好,但确有许多方面存在不足,不如人意。本学期返校后,大家感受到了学校的变化,新一任学校党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教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规范警务化管理,大力加强校园环境整治和安全稳定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后勤服务水平,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校师生员工焕发出崭新风貌,一个安全、规范、整洁、文明的校园正在形成。请相信,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担当起责任与使命,把学校建设得更美好。

毕业典礼常常被比作大学的最后一课。今天,在这庄严而神圣的课堂上,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肩负着责任和使命,满怀激动和喜悦。此时此刻,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不忘初心,奋发有为。

一、政治坚定,奉献国家

20185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时强调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警校姓党。政治建校、政治育人,是我校最鲜亮的底色。政治坚定、忠诚奉献,是我校人才培养的核心价值。一部学校发展史,也是一部警院青年不忘初心、报效祖国的奋斗史。从1956年建校以来,一代代警院青年筚路蓝缕、前赴后继、顽强拼搏,在各行各业尤其在司法行政战线,谱写了可歌可泣的青春篇章。时序更替,逐梦前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你们既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的历史使命,可谓生逢其时、重任在肩。

在新时代,青年、祖国、人民,组成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不可摧、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希望同学们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时刻铭记“寸寸山河寸寸金”的报国情怀,与时代同向同行,与党同心同德,抓住人生和事业的每一个关键节点,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进程中,在创新创业的时代热潮中,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于辛勤耕耘中创造自己的人生幸福和事业丰收。

在学校发展进程中,一个个优秀校友的奋斗事迹,为学校增添了荣耀,也印证着这样一个朴素而深刻的道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人生才有正确的方向,奋斗才有持久的动力。

二、放飞理想,奋发有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对当代青年成长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打造理想坚定的青年一代指明了方向。

一个人能走多远,不要问他的双脚,而要问他的志向。无数的历史事实证明,一个人的理想越远大,对历史使命认识越深刻,社会责任感也就越强烈,也就越能集中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为实现人生目标而奋斗。古往今来,凡有作为者,无不具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而且大多立志于年轻之时,追求于一生之中。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圆梦新时代,我们当做理想坚定的奋斗者。立下鸿鹄之志,筑牢坚如磐石的信念,惜取人生黄金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自身学识,奋斗才能拥有深厚的根基。打起行囊,眼中有远方、心里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在母校深情的目光里,沿着奋斗之路走下去,我们必将书写无怨无悔的人生,收获充实而美好的青春记忆。

三、立德修身,提升境界

品德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是真正的最高学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苏格拉底也说过,人最难的是认识自我,而要战胜自我更加困难,加强修养就是不断剖析自我、战胜自我的过程,也是人成长成熟、不断进步的过程。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与才的统一是真正的智慧,是真正的人才。中华民族历来非常注重和强调人的自我修养,认为修养才能正己,正己才能正人,正己才能以德齐家,以德治国。一个优秀的法治人才,不仅要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职业技能,还必须具有较高的职业伦理,做到德才兼备、德法兼修。希望同学们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清善恶,明辨是非,常怀律已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坚守法律底线,强化道德自律,履行社会义务,小处做起,持之以恒,不断提高思想品德水平,提升人生境界,使自己不断趋向至真、至善、至美。同时,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和模范的行动带动身边人崇德向善、遵纪守法,进而促进社会的文明、发展和进步。

同学们,大学不仅仅是传递学科知识和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教会我们怎样做人、怎样学习、怎样做事、怎样拥有幸福的人生,这才是学校给予我们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正因此,中警院带给我们的教育,才弥足珍贵,需要倍加珍惜。毕业,并不意味着停止学习和思考,坚守信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需要用一生的时间去践行。希望你们不忘初心、奋发有为,依靠勤劳和智慧开辟人生新境界,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而奋进、开拓和奉献中,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毕业典礼,昭示着过往,连通着未来。同学们,属于你们的大学生活已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今日过后,你们将奔赴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去继续自己广阔的人生征程。“赶考”,永远在路上,母校和老师期盼着你们向党和人民交出优秀答卷。

在离开母校的日子里,无论你们是称心如意,还是苦苦求索,只要理想的灯光依然闪烁,母校的心总是和你们连在一起!母校永远是你们的精神港湾!

祝愿大家在人生的旅途上一帆风顺、一路精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