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您正在浏览:首页 »行政机构 » 财务处 » 通知公告
关于编报2022-2024年支出规划和2022年部门预算的通知
摘要:

 校属各部门:

为做好学校2022-2024年支出规划预算和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确保学校日常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的正常进行,根据财政部《关于编制中央部门2022-2024年支出规划和2022年部门预算的通知》(财预〔202165号)、《关于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司财字〔20213号)要求,结合我校事业发展实际情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

各部门应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目标,结合本单位的年度工作计划,按照保障发展、提高效益、厉行节约的原则,科学、合理地编制预算。同时强化预算编制理念,落实预算管理主体责任,完善预算约束机制,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

二、预算编制的重点工作

(一)切实保障学校重点支出,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精神。为进一步提高支出政策和项目资金的指向性、精确性、有效性,预算安排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限保障重大政策、重要改革和重点项目实施,合理保障维持学校部门正常运转和履职的必需支出。进一步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精神,压减一般性支出,减少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

(二)全面推进学校中期规划管理,理顺预算编制权责关系。按财政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三年支出规划的指导和约束作用,20222024年支出规划编制要与2021-2023年支出规划做好衔接,对新增支出需求原则上全部通过调整支出结构解决。按照财政部有关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要求,学校各部门要认真梳理本部门职能和工作计划,加强与学校发展规划衔接,科学合理地编制支出规划。

(三)着力做实学校项目库,强化项目精准化管理。学校各部门要结合本部门的职能,提前做好项目储备,推动项目向前端延伸,有机衔接业务管理与预算管理。强化项目论证,规范项目立项程序,加大项目精简整合力度,完善项目决策机制,提高项目质量。细化充实项目信息,清晰反映项目内容、具体活动和支出需求,提高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

(四)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健全预算安排约束机制。按照财政部要求,学校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评价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切实做到“花钱必见效,无效必问责”。学校各部门在制定本部门预算时,应认真填写绩效目标表,制定科学合理的预算支出计划,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结果应用。

三、预算编制的要求

(一)三年支出规划。学校各部门要按要求科学合理地测算,学校将根据轻重缓急,对备选项目进行排序,择优编制项目支出规划。进一步完善项目填报,二级项目统一按“项目—活动—子活动—分项支出—标准(价格)—支出计划”的层次编报,清晰反映项目内容、具体活动和支出需求。所有项目都要填报绩效目标,并细化、量化为具体的绩效指标。

(二)2022年部门“一上”预算编制。

1.基本支出预算编制。学校有关部门按要求填报基础信息数据库,对人员编制、实有人数、机构设置等情况较上年发生变化的,要说明原因并提供证明文件。新增离退休人员的,要如实反映,按要求填报规范津贴补贴经费测算相关数据。

1人事基础资料。包括人员编制变化情况以及相关分类改革文件,20222023年进人计划和退休计划,2022年调资计划,单位基本数字表、在职人员情况表、离退休人员情况表数据库更新。(人事处)

22021年在校学生人数。包括普通本专科生学生人数(学生处);研究生学生人数(研究生教育部);成人教育学生人数(继续教育学院)。

3学校基本概况。(校办)

2.项目支出预算编制。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规模和结构应与2022年支出规划一致。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1)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专项资金申报范围:与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以及特色发展相关的人才引进、设备购置、维修及相关业务所需经费。

2)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专项资金申报范围:一是房屋修缮,为开展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工作所需房屋建筑物的必要维修、加固和改造;二是设备资料购置,购置教学、实验、实习实践、校园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所必需的仪器设备、文献资料(含电子图书及数据库)等;三是基础设施改造,师生正常学习、工作、生活、人身安全等所需的水电气暖、道路、网络、照明、节能、绿化、消防、安防等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四是建设项目配套工程,重大建设发展项目的装修、装饰、设施配套等辅助设施和配套工程。

3)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专项。专项资金申报范围:学校开展自主选题研究工作,使用方向包括重点支持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提升基本科研能力;支持在校优秀学生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支持优秀创新团队建设;开展多学科交叉的基础性、支撑性和战略性研究;加强科技基础性工作。

4)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专项资金申报范围:支持深入推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含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国家试点学院改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拔尖人才培养、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工作等方面。

3.项目绩效目标编制。学校学院各部门要认真填报二级项目的中期和年度绩效目标及相应绩效指标,绩效目标应科学合理、具有可实施性。

4.新增资产配置相关预算编制。按财政部的要求,所有使用财政性资金及其他资金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和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的,要编制新增资产配置相关预算。报送的新增资产配置相关预算,有规定配备标准的应当按标准进行配备;没有规定配备标准的应当结合本部门履职需要和事业发展需求,从严控制,合理配备。

    四、预算编制的注意事项

1.学校各部门对预算编制工作应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须经过反复调查、充分论证、集体决策等必要环节,以保证预算结果的科学性和完整性,并安排认真负责的同志做好本次财务预算编制及申报工作。对预算编制工作不认真对待、敷衍了事,以致出现预算项目错报、漏报以及申报金额有误等问题的,由所在部门自行承担责任。

2.要牢固树立勤俭办学理念,促进节约型校园建设,从严从紧编制各项目支出预算。请学校各部门紧密结合本部门2022-2024年度的具体工作任务,根据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支出预算方案。

3.学校各部门2022-2024年度经费预算申报表中所列的明细项目应该清晰明了,尽可能做到最细,并且明细项目中禁止出现“其他”等模糊类项。所列的明细项目不便于理解的,应有必要的备注说明。

4.申报表中必须详细列出项目预算金额的编制依据和测算过程,即每个明细项目的申报金额必须有充分可靠的文字、数字材料作为支撑,由于表格的空间有限,在表格中不便于对项目申报金额做出说明的可另列附件。

5.为了提高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各部门要按所附表格进行规范填报。

    五、报送方式及时间

1.报送时间。由于司法部于728日前进行2022年部门预算(一上)汇审工作,预算编制时间十分紧张,请学校各部门于2021726日下午4:00前将相关预算表报财务处(行政楼211房间)。

2.上报资料要求。在上报纸质报表的同时上报电子版。所有纸质材料预算须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并报分管校领导审批后报送财务处。逾期不报的部门,视同无预算收支安排,2022年不予安排支出。

3.联系方式。各部门在上报材料中须填写填表人联系方式,便于沟通联络预算编制事宜,在预算编制中如有不明之处,请与财务处联系。

联系人:李智海,5911186;牛哲,5910460

  箱:1429044099@qq.com 

 



附件:
           1、附件1:2022-2024年专项资金项目立项申报书.doc

           2、附件2:2022年中央部门预算二级项目文本.xlsx

           3、附件3: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xls

           4、附件4:新增资产配置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