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育培养 » 正文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法律硕士调研报告规范格式指导性意见

发布时间: 2014-09-08 11:53: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第一条 为保障和提高我校法律硕士调研报告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精神,结合我校法律硕士培养的实际情况,制订本指导性意见。
第二条  选题范围
我校法律硕士调研报告应立足实践,以解决司法行政特别是监狱、戒毒、社区矫正工作实务中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并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三条 指导性规范格式和要求:
(一)调研的目的 
阐述选择该调研项目的原因和目的,以及该调研的价值,要求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现实意义,以解决法治实践中的问题为宜。
(二)调研的方式
可以选择近几年某类案件、个体性案件或其他实务工作中突出存在法律现象、问题进行调研,调研方法包括但不限于以下:
1.观察访问 
调研者亲自深入调研对象中,主动与调研对象接触,亲身体察实际情况。根据调研目的的不同,可选取典型调查、抽样调查、重点调查、个案调查等方法以获得客观、科学的数据。
2.问卷调研 
通过问题设计,以问卷形式提出若干固定问题来询问调研对象。问卷的设计要注意科学性,与调研目的紧密结合,测度项设计应完整、简明、语义明确,避免引起歧义或令被调研者无从作答。除客观题外,也可配合少量主观题,让调研对象畅谈自己的看法。综合考虑调查范围、对象、成本等因素,可采取邮政问卷、送发问卷、访问问卷、电话问卷等形式完成。
3.文献调查
通过对实务部门的案卷、档案调查,获取全面、客观的数据信息。
写作前必须拟定详尽的调查提纲,设计可行的调查路线、方法和步骤。并且,要求带着问题去调查,避免无目的的调研。
(三)调研的情况
紧密围绕调研目的,对调研所得的情况进行客观、准确地描述和说明,应将调研获得的材料归纳整理后,条分缕析为几个方面来表述总结,为后面的调研分析打好基础。
    (四)调研的分析
该部分是全篇的核心所在,依据事先制定的分析计划,选择正确的统计方法和指标,对调研得来的基本情况,综合运用法学和其他相关领域的专门知识进行分析研究,要求分析过程清晰,思维缜密,针对调研的目的写出结论;或是根据资料情况,预测未来的发展、变化趋势,准确地反映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可紧跟每条情况描述之后,也可另外列专项分析。
(五)调研的结论和建议
这一部分应结合法律理论与调研结果一起综合分析量度,提出建议或措施,来指导现实和未来工作。要求结论明确,建议合理、可行。
(六)附录
论文最后应附有调查的资料,如调查问卷、案卷复印件等,注明被调查的单位和个人。要求研究文档完整、齐全。
第四条 本指导性意见仅规定了法律硕士调研报告的基本结构和相关要求,写作过程中的学术规范参见《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研究生学术规范实施细则》;其他格式规范的未尽事宜参见《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格式规范》。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