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您正在浏览:首页 »教学科研
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人文警院系列讲座(九)
新时代宪法修正案视域下的现代法治狱政前瞻
摘要:
2018年5月24日,我校邀请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浙江工业大学文化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石东坡教授为研究生作题为“新时代宪法修正案视域下的现代法治狱政前瞻”的专题讲座。
教授以新时代宪法的修改为背景,以新时代宪法与法治为基调,从宪法修正案的主旨要点与意义、狱政的性质依据与挑战、法治监狱的建设三个层面展开。石教授首先介绍了此次21条宪法修正案的内容及修改宪法的意义,深入浅出地将修正案内容概括为十一个方面的修改;又结合宪法修改,以狱政管理的性质和依据为基础分析狱政管理所面临的法治环境及实践挑战,结合监狱法的发展历史,石教授提出要正确看待现实中的激励约束机制、刑事奖励存在的局限性、不同制度之间的对接等问题;同时应将政法思想、监狱法的修改完善、狱政执法队伍建设、狱政管理的智能化、狱政管理的社会化、狱政文化的现代化等五方面作为自觉遵守宪法、建设法治监狱的可行途径,石教授还从国家监察和狱政管理和谐关系构建、相关法律与监狱法的对接、缓刑假释减刑与改造工作的衔接、狱政工作人员的科学化、突发事件的应对等方面来促进监狱法的完善。这些以构建现代法治狱政为方向的发展路径设计与构想给聆听本次讲座的同学们带来了很大启发与思考。
讲座最后,石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一线监狱改造依法行政问题、国家机构改革下的行政诉讼问题、建构大刑事执行法等问题。王定辉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和教学经验为本次讲座做了精彩的点评。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师生互动气氛热烈,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