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生工作 » 奖惩通报 » 正文

我校研究生积极应对突发火灾

发布时间: 2017-04-14 16:43:5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墙外爆炸殃校园    积极扑救勇担当

——记我校法律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消防灭火
 
2017412日中午11时,莲池区华电路某个体餐饮店在灌装液化气时发生爆炸,瞬间引燃周边数个临街门脸。该爆炸位置处于我校礼堂正北方,与礼堂仅一墙之隔,直线距离不足5米。爆炸溅起的火花和燃烧物散落在礼堂北面,引起堆积在此处的竹编垃圾筐和大量垃圾、树叶等易燃物剧烈燃烧。与燃烧位置不足3米处为我校高压变电器,情况十分危急。
正值我校研究生排球队在研教楼前训练,听闻火情之后,邱超同学立即向部门领导老师报告,并安排其他队员纷纷跑回研究生综合楼,取出灭火器飞速奔向失火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场面一片混乱,大量学生和群众聚集围观。为防止发生二次爆炸和火势蔓延造成人员伤亡,邱超同学立即组织大家分成两组,一组由杜宪玮等5名同学和学校相关部门领导老师一起用灭火器灭火,另一组由车雯雯等7名同学维持现场秩序,劝离围观的同学和群众。经过师生奋战十多分钟,明火被扑灭,同学们继续用灭火器、消防沙等将其余火点完全扑灭。经过细致检查,确认火点被彻底扑灭后,整理好消防器材并带回研教楼。
在这场校园意外火灾中,邱超等12名同学勇于救火的表现是研究生教育部长期坚持安全教育常态化、思想政治工作与警务化管理相结合的结果。特别是2016年研教部专门组织开展了“消防专题讲座暨演练”活动,并制定了消防应急预案,把消防安全制度化、机制化,从实战上教会了同学们使用消防器材的基本方法,同时也为同学们建立了抢险灭火的心理防线。正如曹森旗同学所说:“学校老师长期对我们进行安全教育,使我们掌握了应对突发事件的知识,才会在火灾面前积极应对,学校应该长期坚持安全教育工作。”
经过广大师生的积极扑救,及时控制住了火势的蔓延,成功避免了高压变电器和礼堂失火的危险,有效保护了学校的公共财产安全。经部门研究决定,给予积极参加消防灭火的12名研究生同学各部嘉奖一次。
 
附:救火研究生名单:
邱超   杨绘中   曹森旗   白洋   曹宇   车雯雯   王慧生   雷国成   杜宪伟   张进科   苏黎明   程雅英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